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足:首个配肥技术服务站开张

大足日报宋坤 2015-03-26 14:34: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定制家具、定制礼品是司空见惯的事,农用化肥如今也可定制了。日前,我区首个配肥技术服务站在石马镇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开张,不管是种植大户,还是农民散户,皆可根据土壤成分和农作物品种现场配制化肥。

“我是新立村马家坡的,今年想种两亩包谷,你看要用啥子肥料,要配好多?”在智能配肥机前,68岁的邓订国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你那个田块土壤数据分别为氮72ppm(毫克每千克,含量单位,即该地块每千克土壤中氮含量为72毫克,下同)、磷7ppm、钾55ppm,种植玉米需要提高磷和钾的含量,这样种出的玉米颗粒多而且饱满。”来自市农资集团的农机服务员向首富,进入系统找到相应的田块数据,然后一键配制肥料。

不到3分钟,邓订国“定制”的3包配方肥便新鲜“出炉”。

“你那片土氮含量较好,缺磷、钾,再施含氮较多的化肥,不仅容易‘烧苗’,还会造成氮元素的浪费”,配肥过程中,当得知邓订国此前主要加施尿素和复合肥两种肥料时,向首富赶紧给出了纠正指导意见。

向首富还给邓订国算了一笔账:80斤/包的尿素、50斤/包的复合肥单价均为80元,而50斤/包的配方肥单价也是80元,但配方肥每亩相对可少施15-20斤,这样每亩可节约成本20-30元,而且农作物产量更高。

“以前种啥子我都是用‘鱼蛋子(尿素)’和复合肥,我要回去试一下”,邓订国似乎若有所得。

看到智能配肥机如此“神奇”,到场的农民也都纷纷上前咨询。

“种什么作物,配什么肥料。”由农资集团定制的智能配肥机内,预装了比富得智能终端配肥系统,数据库内有全区8700多个代表田块的土壤化验数据,可根据土壤成分和农作物品种因地制“肥”。且这台机器的生产效率达2吨/小时,可覆盖石马、金山、拾万等多地的种植户。

不仅如此,若种植户发现自己的数据未录入系统时,还可向配肥站或区农委申请采集化验土壤成分,真正实现“私人订制”。

目前,区供销社、区农委、市农资集团正在联合推广配方肥,今年还将陆续在万古、三驱等地建站推广。(记者宋坤)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定制 邓订国 肥料 大足 化肥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2015博鳌亚洲论坛的七大看点 亚投行"磁力"与日俱增:"末班车"各国都看中了什么?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