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铜仁石阡:特色旅游让仡佬村“改头换面”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铜仁石阡:特色旅游让仡佬村“改头换面”

位于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坪山乡的尧上仡佬族民族文化村

 “我们现在目标就是将铜仁市石阡县坪山乡尧上仡佬族民族文化村打造成5A级景区,把佛顶山的野生灵芝、香菇等土特产推向国内外,带领全村乃至周边村寨共同富裕,同步小康。”近日,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坪山乡佛顶山村支书黄秀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吐露了他们村的“野心”。

在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坪山乡尧上仡佬族民族文化村内,笑意盈盈的仡佬族妇女在自家饭馆门前,招揽着过往的行客前来品尝仡佬家的饭菜,熙熙攘攘的过客一边欣赏着仡佬族传统木制建筑,一边品尝着当地特色小食……尽管这样的景色黄秀金已经看了上千个日日夜夜,但他还是看不倦,每天他都用半个小时驻足在神鹰雕像旁注视着这个生他养他村寨,因为坪山乡今日的繁荣实在是来之不易。

70年代的尧上,由于地域偏远、经济落后,土地贫瘠又身处林区,野猪成灾,粮食广种薄收等原因,全村人只能靠伐木、烧制木炭、捉五步蛇来换取微薄的收入。该村唯一的一条通村山路只有半米宽。

“过去,一到冬天,村民们都将伐木堆在河滩上,等春季山洪暴发就把木材投入河中,随着河流中的木材走,直到下游的县城,再把木材捞出来出售。而烧制的木炭由于不能沾水,就要走6小时的山路一筐一筐的挑去坪山乡卖。五步蛇就更不用说,有剧毒,每年因为抓蛇,都要中毒死掉几个人。”尧上66岁的村民杨胜和回忆起当时的艰苦生活,依旧不胜唏嘘。

道路不通、消息闭塞的尧上在2002年迎来了转机。

“村里修建了拦河坝,建了广场,出村的土路被填平拓宽了.....那年的敬雀节,我们组织了大量村民们表演了上刀山、走火海等绝技,还制作了具有仡佬族特色的黄水粑、竹筒菜迎接了上万名来‘看热闹’的客人。”黄秀金表示,空前绝后的盛况让整个村的人都觉得发展旅游是有盼头的。

“随着我们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村里成立了旅游协会,每家以250元钱入一股,年底分红。”据黄秀金介绍,无论是打扫卫生、煮饭洗菜、打糍粑......村民们总能在旅游协会会员开设的农家乐里找到合适的工作,随着当地马车、观光车、民族商品店、小吃店等旅游服务行业的发展,村民的日子一天天红火起来。

直到2011年下半年,村民在出去考察后发现尧上现有的通过旅游协会统一管理和发展的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的经济常态。经相关协会商议决定,放开模式,鼓励村民自主经营,把农家乐、马车、观光车等得经营权承包出去,协会只收取一定的管理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标签: 贵州 铜仁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揭秘新加坡经济奇迹的核心秘密 雅虎撤离中国:“后门户时代”的无奈“瘦身”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