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铜仁石阡:特色旅游让仡佬村“改头换面”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经营权全盘放开后,该村的旅游收入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去年,该村共接待游客38.4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000万元。

“旅游不仅增加了尧上全村百姓的经济收入,还提高了村民的观念和发展意识。”黄秀金表示,旅游业的发展让百姓富足了,民风又淳朴起来,以往那些邻里间的矛盾纠纷不见了,大家见面都是和乐融融的,真正体现了仡佬族父母和蔼、夫妻和鸣、家庭和顺、邻里和睦、环境和美、社会和谐的“六和文化”。

谈及过去与现在的变化,如今在当马车夫的杨胜和忍不住感叹,“那时候我们一家连吃餐饱饭都觉得是奢侈的事情,现在已经从吃饱转向了吃好,有了选择性,生活的压力也感觉小了很多。”以前他是个伐木工人,收入好时一星期能有300块,收入不好时一星期连30块钱也没有。现在的他每天有活就赶赶马车,没活就到处走走,与老兄弟们一起抽杆烟,回忆年轻的时候、感叹如今的岁月。

现在,他的家人也吃上了“旅游饭”,儿子开电瓶车、媳妇卖黄水粑,一家人一年的收入合起来有17万元左右。他告诉记者,赶马车是个轻松有趣的活,有游客坐他的马车,他就唱山歌给他们听,游客也总会聊起他们碰见的趣事。日子过得比以前有意思多了。

该村村民邓华忠今年已经72岁了。年过古稀的他喜欢在河边走走或者是在自家院子里晒晒太阳。对于生活,年龄让他的感悟更深。他觉得现在他的生活和城市里的人没有什么区别,“城乡差距在尧上已经渐渐消除,旅游产业的发展给尧上带来的不仅仅只是钱财,更是精神、生态的财富,因为没有什么能比一片青山绿水更重要。”

“村里的村支书给我打了电话,劝我回去看看家乡的发展,守护家乡的成长,他的提议让因为纷繁的城市生活变得越发烦躁的我很是心动。”25岁的邓仕琴大学毕业3年来,一直在北京上班,繁忙的工作、快节奏的都市,让他很久都没有享受到小桥流水人家的闲适。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到家乡抛给她的“橄榄枝”,几经思量,他最终踏上了归乡的旅途。现在的她在尧上做着导游,每天的生活闲适又安宁。

如今,尧上仡佬文化村的村民已经从以前的38户发展到现在的110户了,一些来自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的“外乡人”也悄然“入驻”该村。

通讯员 王以民 实习记者 欧阳艺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标签: 贵州 铜仁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揭秘新加坡经济奇迹的核心秘密 雅虎撤离中国:“后门户时代”的无奈“瘦身”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