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川将对基层党组织启动新一轮"三分类三升级"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月中下旬起,我省对基层党组织启动新一轮“三分类三升级”

对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将采取调整不胜任书记、选派“第一书记”、开展专项整治、落实结对帮扶、抓好建章立制5项整顿措施

建立约谈问责机制,对整顿提高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的将约谈党委书记、组织部长

本报讯(记者周前进)我省启动新一轮“三分类三升级”。省委组织部近日下发通知,从3月中下旬起,我省将对基层党组织启动一次全覆盖调查,根据调查摸底和有关评议情况,分类评定“先进”“一般”“后进(软弱涣散)”等次,实行台账管理,建立约谈问责机制,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对整顿提高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的将约谈党委书记、组织部长。

此次“三分类三升级”党组织包括行政村、社区、机关、高校、国有企业、中小学校、医疗卫生行业、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等领域基层党组织。调查摸底重点查看组织设置是否合理、班子是否健全、书记是否胜任、组织制度是否完善、经费场所保障是否落实、作用发挥是否充分等情况。结合摸底情况,我省采取召开群众代表会议初评、召开党员大会评议、基层党组织自评、召开党员群众会议审议、上级党组织评定方式,对照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标准进行分类定级。

根据分类定级结果,我省将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并把村和社区党组织列为重点。对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将采取调整不胜任书记、选派“第一书记”、开展专项整治、落实结对帮扶、抓好建章立制5项整顿措施。

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现职、工作不在状态、严重影响班子整体战斗力的,因党组织书记原因导致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工作不能正常开展的,党组织书记长期缺职、工作处于停滞状态的,坚决调整撤换。每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从县乡机关选派优秀党员干部担任“第一书记”。每名市县党员领导干部,要选择1个以上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原则上每月到联系点开展工作不少于1次。每个市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要结对帮扶1个以上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不转化不脱钩。其他领域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也会采取针对性整顿措施。

省委组织部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大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重点是抓好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加大从农村致富能手、专合组织负责人、务工经商人员等中选拔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力度;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积极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农民工群体党建、楼宇党建;做深做细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加大在农村优秀青年人才中发展党员力度;全面提升机关、高校、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加大基层基础保障力度,2015年每个村(社区)党组织工作经费要达到3万元以上,服务群众专项经费要达到5万元以上,同时建立基层干部待遇正常增长机制,提高村(社区)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完善村(社区)干部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办法,全面解决村(社区)无活动场所和活动场所不达标问题。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雅虎撤离中国:“后门户时代”的无奈“瘦身”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