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川绵阳举行首届白马王朗拜山节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四川绵阳举行首届白马王朗拜山节

白马王朗拜山节现场

3月21日,白马王朗拜山节在四川白马王朗国家级自然景区举行,古寨的男女老少身着节日盛装,为新的一年祈福安康。经过一个冬季的精心打造,该景区正式对外迎客。据悉,拜山节将持续到4月20日,节日期间景区将每天举行拜山、拜树、拜水、拜火几个部分的祈福活动。

白马部落被现代遗传学专家们称为东亚大陆上最为古老的部落。至今,生活在在白马王朗国家级自然景区里的白马人,仍旧保持着最为原始古朴的的生活方式和民俗习惯。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二,是白马人的拜山节,也是一年中第一个最盛大的节日。整个活动分为拜山、进寨、取水三个环节。

其中,最隆重的非拜山莫属,该仪式由山寨里最有威望的“白该”主持,白该手拿传承了几代人的木棒为大家祈福、诵经。木棒表面雕刻着神秘图案,被白该印在面团上,摆阵祈福,并为游客们赠送白马特有的护身符,许愿平安健康,这样的仪式已经流传了千年。

在拜山、祈福山神的活动上,白马人带来了最原生态的文化表演。山歌、酒歌、情歌、劳动歌,声声醉人。圆圆舞、猫猫舞、曹盖舞、十二相舞,步步动人。其中,最具特色的当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二相舞”,它源于白马人崇尚“万物有灵”的原始时期,舞意为吉祥面具舞,是氐羌文化与藏文化的融合体,其拟兽舞蹈的特征说明它应是远古“百兽率舞”的遗存之一。

四川绵阳举行首届白马王朗拜山节

送山神

整个活动中,“进寨仪式”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环节。位于白马湖畔的扒昔加古寨,有着数千年的历史,是白马地区最古老的山寨之一。该寨连接着白马湖和原始森林,是白马文化的发源地和最集中的地方,保留着传统的白马老建筑,所有的内外装饰风格和生活用具也都保留着白马人的古老传统。

水是白马人的生命之源,拜山节最后将在金河谷举行取水仪式,人们在这里净手、净面、净心、喝神水,取水,并最终将水还到涅槃石神潭之。“还水”之后,整个祈福仪式圆满结束。

拜山节期间,除了可以感受白马人神秘的文化,景区的原生态自然景色也不容错过。整个景区由王朗国家级自然景区、扒昔加古寨景区、白马天母湖景区等多个景区组成,面积达800平方公里。

白马王朗景区拥有中国西部保护最完整的森林景观,以及最完整的生态系统,被人们称为“大自然之肺”。该景区与九寨沟、黄龙两大景区隔山相依,构筑成了一条大九寨旅游环线,被称为“大九寨环线上的最后一个旅游地标”。

记者 李渝  李科

四川绵阳举行首届白马王朗拜山节

白马王朗景区山上白雪皑皑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标签: 四川 绵阳
和平伙伴 灭火的方法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学者:亚投行只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有益补充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