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圳今年预计需防御台风4-5个

深圳晚报李瑶娜 2015-03-23 15:3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深圳市气象局3月22日举办“气候知识服务气候行动”主题论坛,邀请国内气象专家现场讨论气候变化给城市带来的影响。

趋势

城市降水影响加剧

“过去的半个世纪里,深圳年均气温增加大约1.6℃。”市气象局研究员李磊指出,随着气温升高,深圳夏季33℃以上的高温日数越多。

近50年来深圳市年累计雨量变化波动较大,从1993年开始至今已记录到9次日雨量过200毫米情况。今天的深圳,当半小时雨量超过30毫米时,大部分城市建成区都会出现明显的积涝。

市气象局局长王延青指出,市气象局将努力在城市安全方面做好气象服务,提高预报的精准率,通过气象大数据为城市规划等方面提供参数支持。

预测

今年台风少强度大

据悉,深圳PM2.5浓度呈显著季节变化规律,冬季污染水平约是夏季的2倍,去年深圳PM2.5浓度达到近8年来最好水平。另外,深圳灰霾情况呈现出“周末效应”,双休日的PM1平均比工作日低12.7%。

市气象局综合资料分析,过去半个世纪中,深圳大气环境质量经历了一个由好变坏,再由坏变好的过程。

灰霾日数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快速上升,到了2004年灰霾日达到了历史最高值187天,主要原因是珠三角的区域性工业污染以及本地的机动车尾气。此后,灰霾日数开始呈振荡下降趋势,至2014年深圳市灰霾日数下降到68天,环境治理成效渐显。

气象专家郑群峰指出,预计今年将于4月中旬左右开汛,届时雾霾天气将明显减少。

另外,今年台风少但强度大,预计今年进入深圳市500km防区且需要组织防御的台风有4~5个。首个进入深圳市500km和首个给深圳市带来暴雨或大风的台风均出现在7月。

深圳通过开展城市建设的气象影响评估,厘清了城市发展对局地气候产生的不利影响,极大地提升了规划部门对气候问题的认识。

在气候变化影响生活同时,深圳的气候行动也在紧跟步伐。(记者 李瑶娜)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众怒 入侵
IPO重启首日:沪指小幅低开后迅速拉涨近2% 央行将发行航天纪念币、纪念钞 与人民币等值流通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