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昆明未遭“霾伏” 外源污染至空气质量异常

昆明日报董宇虹 2015-03-23 10:38: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一大早起来就觉得天空灰蒙蒙的,难道是雾霾吗?”“西山森林公园的空气质量指数很高,这样的情况好像没有遇到过!”昨日上午,微信朋友圈里市民纷纷对昆明灰蒙蒙的天气发出疑问。而记者从昆明市环境监测中心获悉,昨日“灰蒙蒙”的天气是因外源污染造成的空气质量异常,并非雾霾。污染源来自云南省西南方向。并非由当地污染源造成,具体成因还在调查中,市民不必担心。

前天污染物就已经从滇西南扩散

从21日下午3点开始,全省从西双版纳、普洱、临沧开始空气质量出现异常,由于西南风影响,逐渐向东北方向扩散。晚上7点左右玉溪空气AQI(空气质量指数)出现超标,8点扩散到楚雄,9点昆明开始出现超标,22日凌晨3点扩散到曲靖,9点扩散到贵州六盘水。截至22日下午3时,西双版纳、普洱仍处于中度污染状态,普洱、玉溪、曲靖、六盘水处于轻度污染状态,德宏、保山、大理、楚雄和昆明已经恢复到良好。

AQI超200且持续6小时才是霾

昨日的空气污染情况处于什么级别?是否属于雾霾?昆明市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杨键介绍,国家空气质量标准AQI为100,超过100则为轻度污染,超过200为重度污染,根据环保部参考标准,AQI超过200并持续6小时以上可以判定为雾霾。“尽管昨天早晨昆明的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但也并不是霾。”杨键解释说。昨天,昆明空气质量指数最高值为上午9点,AQI达190,到下午1点开始恢复良好,3点时指数已降至73。“城市外围的污染源随着大气环流和风向,逐渐飘浮到了城市上空。而昨天中午昆明的风速加大后,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空气质量得以恢复为良好状态。”他说。

杨键介绍,三四月份昆明多干燥、大风天气,是昆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时间段,去年这个时间段也出现过轻度污染天气,但根据历史数据显示,昆明乃至云南出现这样大范围的空气污染情况比较罕见。从昆明的天气状况和未来几天天气预报来说,受冷空气影响,污染物扩散相对会有利,昆明的空气质量会有所好转。目前,《昆明市大气污染防治问责办法》已出台,昆明环保部门将对突发事件发出预警,同时也会加大洒水力度和加强对施工工地的管控。

天气预报

冷空气来袭 今起降温降雨

持续的晴热天气后,干燥的昆明城市和森林火险等级不断升高,不过,今起阳光和煦的日子要暂告一段落。一股冷空气来袭,昆明又要降温降雨了。据昆明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受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今天起昆明将出现一次降温降雨的天气过程。其中,今天昆明的气温总体下降4-5℃,最高温预计在21℃左右。相比昨天最高气温26℃属小幅降温。但明天,昆明预计会出现小雨,气温相比今天要更低些。这次天气过程将持续2-3天,市民外出时要记得保暖,带上雨伞。(记者董宇虹)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外源污染 空气质量指数 昆明城市 AQI 雾霾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学者:亚投行只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有益补充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