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国前国防部长威廉•科恩做客南开谈当前中美关系及其未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国前国防部长威廉•科恩做客南开谈当前中美关系及其未来

“中美之间最重要的,是要建立彼此的信任、尊重与联系,我们也应当推进中美年轻一代的相互交往……”一席深色西装,一条“南开紫”色的领带,阳春三月,美国前国防部长、南开大学客座教授威廉•科恩如约“归来”。这位南开的“老朋友”已经是第八次造访,此次他做客“周恩来论坛”的演讲题目是:当前中美关系及其未来。

与以往相比,科恩的演讲延续了一直以来的理性与睿智风格,同时也饱含感情。“我看到很多没有座位的同学?你们可以坐到前面来,坐到讲台上来。”没有过多的寒暄,这就是他的开场白。

在演讲中,科恩分析了中美两国在全球的角色与定位,他说,美国不能扮演“直接干预他国政策”的角色,但要考虑如何更好地参与和帮助他国,如何在全球性事务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比如美国的军费开销上亿美元,但并没有取得良好的效果,反而不如将这些军费投放在国内设施的建设方面。同时,中国应当考虑在全球肩负的责任,考虑如何平衡各方势力。习近平主席目前大力整治腐败,这是明智之举,这会让中国更加自信,有利于中国国际形象的树立和今后的发展。

关于中美关系,科恩认为,应当利用彼此充足的信息和资源,找到一条相互合作的道路。比如食品安全、社会安全、资源安全、健康安全等方面是很多国家和地区共同面临的问题,双方可以探索解决问题的合作之路。在回答学生现场提问“中国的强大是否成为美国的威胁”时,科恩再次强调,中美之间可以成为“同盟者”甚至“竞争者”,但绝不是“敌人”。

关于汉语教学的传播,科恩说,现在学汉语的人越来越多,美国或西方人注重自由,但中国人不一样,或许因为人口多的缘故,中国讲究“统一”。类似文化或者观念的不同会造成汉语教学、中国文化传播方面的困难,中国应当探索有效的方法。科恩叮嘱在座学生,在学生时代没有任何负担,要尽量多读书,获取更多的信息,尽量让自己更聪明。

“您为什么改变职业的轨迹?”“因为克林顿的任期到了。”现场互动环节中不乏这样轻松幽默的问答。最后一位提问的学生来自非洲,科恩居然记得这位学生去年也来过,“明年我来南开时,你还会再来吗?”科恩的结束语赢得现场掌声一片。

威廉•科恩于2009年受聘南开大学客座教授,2011年受聘天津市市长顾问(海外),目前还担任美国科恩集团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美国战略及国际研究中心(CSIS)高级顾问。科恩已经8次访问南开并在周恩来论坛发表演讲:2007年3月到访天津并与我校专家学者座谈,向师生阐释其“立足美国、面向中华”的经营理念;2008年3月25日访问我校并为南开师生演讲“明天的希望”;2009年3月,科恩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并发表题为“全球金融危机下的中美关系”的演讲;2011年3月17日访问我校并演讲“中美关系”;2012年3月20日,访问我校,并围绕“如何为决断时刻作准备”主题发表演讲。2013年3月来访并发表演讲“关键时刻的决断”;2014年3月来访并与师生畅谈“过去的一年”。此次为科恩第8次来访。(通讯员 马超 摄影 任永华)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和平伙伴 灭火的方法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学者:亚投行只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有益补充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