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福建省部署2015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提出治理“餐桌污染”要走出新路子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19日、20日,福建省2015年全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在“三期叠加”(体制改革窗口期、机构磨合期和队伍整合期)的特殊时期,在中央、福建省委省政府支持的良好外部环境及福建自贸区获批的机遇面前,在监管形式仍然严峻的压力下,福建省食药监督工作力图破冰前行,实现社会共治、跨部门合作的良好局面,在新时期让福建治理“餐桌污染”走出新路子、新特色。

2014年是福建省食品安全监管系统“三期叠加”的关键时期,福建省食品安全监管系统紧紧围绕巩固基础、强化合作、重点整治、改革创新,坚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和重大安全事故的底线。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局(简称“福建省食药监局”)与福建省农业厅、福建省海洋渔业厅、福建省粮食局等部门共同构建了福建省食用农产品的全程监管机制,明确了跨部门合作的框架与共同监管的边界、食用农产品的监管范围,以及全程可追溯体系的建设等重要问题。

福建省食药监局与中国人民大学开展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课题研究,并与福建省食安办积极协作,联合各级地方政府联合,决定利用23年时间,投入2000万元,在全省范围内完成20个食品安全共治示范县市区的创建,打造食品安全共治的福建模式。

福建省食药监局还在省内各大食品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中筛选120名专家,组建食品行业专家库,建立行业风险交流机制,建立政企协三方合作的食品安全社会管理机制。

福建省食药监局副局长黄玲说:“福建省治理‘餐桌污染’走了14年,下一步要探索新思路、新办法。”当前,福建省食品安全监管的形势依然严峻,根据2014年查访的结果,260家食品生产流通单位中,存在一般性问题的食品生产流通单位有109家,占比41.9%,如果不及时处理,就可能出现系统性风险、甚至塌方。但是,另一方面,中央、国务院及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也为争取政策、外部交流和合作增添了优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获批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工商、质检、食药监“三合一”的改革也进一步增强了基层的监管力量。

对此,黄玲提出要坚持执法为民,公正执法,创造“良币驱逐劣币”的有利环境;强调问题导向,要求处理好基本面和突破点的关系,基本面就是要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的食品安全事故;加强与农业、海渔、卫生、工商、质监、公安等部门的横向协作,真正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监管。

福建省食药监局党组成员、食品安全总监林国闪则指出,要抓重点、攻难点、培亮点、防险点。尤其是要在“大摸底、大排查”的基础上破解“小餐饮”的监管瓶颈。据介绍,目前福建省餐饮服务单位(即“小餐饮”)占监管对象的80%左右,这个监管难题也是全国性的难题。林国闪要求,强化网格化监管模式,并推动地方立法,真正使之纳入依法治理的轨道。

林国闪还提出,做好台湾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进入平潭、大嶝小额贸易市场先行先试政策的落地工作等一系列2015年的工作重点。

福建省食药监系统的食品流通安全监管部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及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部门等均参加了此次会议,并进行了经验交流。(记者 胡美东 彭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平伙伴 灭火的方法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学者:亚投行只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有益补充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