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重庆爷爷维权团获3·15特别贡献奖 陈化粮揪出12条蛀虫

重庆晚报朱昕勤 2015-03-16 11:20: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年3·15晚会联合央视网、新浪、百度、搜狐、腾讯等媒体一同发起了一个评选活动,评选出“你心目中的维权英雄”,经过网络初选后,由3·15晚会组委会评定,平均年龄高达73岁的重庆爷爷维权团获得2015年3·15特别贡献奖。

18位老人组成的爷爷维权团来自重庆市垫江县,以皮志贤、赵守钟、吴良仕等退休老人为主体,这些老人来自各行各业,他们充分运用个人专业技能,解决消费者投诉的疑难问题。最难能可贵的是,爷爷们一直坚持公益、义务维权。

15年来,他们勇敢地向水电费乱提价、电信强制入网等困扰百姓的问题说不,为当地居民挽回损失达1亿元。

虽然他们的领头人皮志贤已经去世,虽然爷爷们都已是古稀老人,但是义务维权的道路上,他们是当地百姓的骄傲。

早在2010年重庆晚报就曾对爷爷维权团进行过报道。

第一次出马 垄断企业低头

爷爷维权团先后独立调查了农村电网改造乱收费、长途公交车违规涨价、自来水擅自提前涨价等重大维权事件。

2001年,得知县城桂溪镇不少消费者因水、电、气价格过高及3家经营单位不按实际消费计量收费而投诉,皮志贤老人第一次出马,决定从水电气这类身边事做起。

此后,皮老联系了该镇705名消费者,与3家单位交涉未果。他并未气馁,联名上书至上级相关部门,呼吁3家单位改按总表分摊为一户一表计量收费,并下调单价。后来,在垫江县消委会积极介入下,县政府第一次召集有关部门,就水、电、气价格问题召开了听证会。最终,水、电、气3家单位接受了“以消费者自愿为前提,逐步实行总表改分表”的意见。

虽然维权成功,但皮志贤老人总结了教训得失:“以个人力量抗衡垄断行业企业,力量相差悬殊;只有走群众路线,发展更多百姓自觉参与维权,才是出路。”

2002年,皮老联系了志同道合的赵守钟、吴良仕、梁义平等退休老人一起,在垫江县消委会牵头组织下,成立了垫江县义务维权站,免费为消费者维权。

举报陈化粮

揪出12条蛀虫

别看爷爷维权团都是老年人,但维权敢于碰硬。2003年6月,有群众反映,垫江县内某粮库长期大量倒卖销售陈化粮。皮志贤等义务维权老人在垫江县消委会支持下,经过长达3个月的调查,克服重重阻力,将暗访情况向国家有关部门作了举报,随后引得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组赴渝报道。最后,垫江县工商局迅速组建专案组,查获陈化粮1000多吨,罚款100多万元,处理违纪人员12人。

此外,在获知垫江县部分学校乱收费后,爷爷维权团又着手展开调查,查实之后将情况举报给相关部门,后来有一个学校还退还给家长80多万元。

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朱昕勤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陈化粮 爷爷 蛀虫 垫江县 焦点访谈
出师不利 报应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释放十大信号 “创客”闯入政府工作报告:打造中国经济创新引擎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