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国政协委员呼吁: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

云南日报谢炜 2015-03-12 11:07:2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那位81岁的老人的艰苦生活让我震惊,房屋倒塌了就住在一个临时帐篷里,没有想到我们身边还有同胞的生活如此贫困。”去年调研中看到的这一幕让卢京委员难以忘怀。

卢京委员来自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他说,文山广南、富宁等地很多苗族群众生活在边远高寒山区,地处偏远,土地贫瘠,严重缺少水源,生活十分困难。“交通是制约苗族同胞发展最大的瓶颈,仅广南县就还有10多个村寨不通公路。由于道路不通,有的孩子辍学在家务农,教育程度低也造成了整体素质不高。”卢京说。

目前,文山州政协已将调研情况报文山州委、州政府作决策参考。但卢京觉得有很多帮扶政策、资金还需要国家层面的支持。因此他将苗族同胞的心声带到了全国两会上。他认为,目前最急需解决的大问题就是加强乡村道路、房屋等基础设施建设,只有基础设施建设搞好了,一切困难才会迎刃而解。

作为一名景颇族委员,祁德川委员也对部分民族同胞的生产生活困难十分牵挂。他说,景颇族是“直过”民族,面临着贫困面大、贫困程度较深、基础设施落后、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等问题。祁德川建议,国务院要支持山东省对口支援景颇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安居工程为抓手,加快改善景颇族居民生活条件。以教育卫生援助为重点,积极支持景颇族聚居区社会公共卫生事业发展。

澜沧是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及滇西边境山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片区县。拉祜族委员何春介绍,澜沧县1305个拉祜族聚居区村民小组中,目前还有738个没有实施过扶贫项目,出行难、饮水难、住房难、增收难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拉祜族聚居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为推动澜沧县拉祜族聚居区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民族团结、边境安宁,何春提出建议:继续保留对澜沧县拉祜族聚居区综合扶贫开发专项扶持的政策,同时加大投入力度,提升已实现项目覆盖的拉祜族聚居贫困村民小组的建设水平,对未能得到扶贫项目扶持的拉祜族聚居贫困村民小组分步开展综合扶贫开发。

“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全国两会上,来自云南边疆民族地区的全国政协委员们发出共同的呼吁。(记者谢炜)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出师不利 报应
AppleWatch发售:撕掉“i标签”的产品? 起底黑石集团:华尔街“无冕之王”缘何爱上房地产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