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西代表委员议创新发展:新引擎让经济前行更有劲

山西日报赵向南 2015-03-11 13:08: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山西代表委员议创新发展:新引擎让经济前行更有劲

山西代表委员议创新发展:新引擎让经济前行更有劲

山西代表委员议创新发展:新引擎让经济前行更有劲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当下,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发展新引擎,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全国“两会”上,在晋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创新驱动、结合山西“六大发展”,建言献策如何推动科技创新、企业创新、产业创新等,期望通过多层次多方面创新,让千千万万个市场细胞活跃起来,汇聚成发展巨大动能,让中国经济充满生机,让山西实现富民强省。

李武章代表:

完善科技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省工商联主席李武章说,我省作为资源型欠发达地区,科技创新整体能力不足是长期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短板,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促进企业科技创新的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够完善。如各类高新技术开发区、工业科技园区企业孵化器、服务中心基础投入不足,集聚创新的功能有限,科技中介组织滞后,社会服务功能不足等等,使得一些想通过技术创新实现转型升级的企业无法获得相关技术和服务,阻碍了科技成果转化、企业科技创新。

中小微企业占我省企业总数的90%以上,是技术创新的生力军,在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政府要扶上马、送一程。要加快建立和完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和支持各类社会化专业机构,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技术培训、管理咨询、营销策划、市场拓展、法律援助等服务;要充分发挥孵化器的作用,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专利申请、信息咨询、技术交易、专业培训、投融资服务以及日常孵化服务;要加强对政府各类网络资源的整合利用,共同搭建全方位的中小微企业信息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实用的信息服务。把政府支持与社会互助结合起来,推动科技型企业加快技术创新步伐。

上官永清委员:

产业基金推动山西创新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省国信投资集团董事长上官永清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创新驱动,这很符合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创新发展涵义广泛,有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投融创新等。推动创新发展,政府产业基础责无旁贷、大有作为。

上官永清说,山西国投集团是全省唯一地方金融控股集团,代省政府行使出资人职责,我们管理的产业投资基金要以服务山西创新发展为己任,一是用产业基金引导传统产业技术革新,带动技术研发、提高产品科技含量;二是用产业基金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旅游、文化、体育等产业更快发展。目前,集团正积极推进文化产业、旅游文化体育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基金设立,要及时足额拨付政府引导资金,加快募集社会资金,做到政府引导资金与社会募集资金同步到位,有效满足省内“七大产业”重点项目资金需求;三是发挥集团证券、信托、银行等多领域的业务协同优势和投行、基金、期货等多方面的资本运作优势,用市场化手段引导省内外生产要素投入高科技产业、技术研发等,实现山西创新发展。

李建明委员:

政府企业合力推动高科技产业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长治高科产业投资公司董事长李建明说,高科技产业是经济创新发展的标志,经济创新驱动发展,就要大力上马高科技产业,在这方面政府和企业要合力作为。“这方面我有切身体会,2010年起,我们与长治市国资委合作投资33.5亿元,成立高科集团和华光集团,建成国内首条LED完整垂直产业链。由于种种原因,项目亏损到进行不下去的地步。2013年以来,长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牵线搭桥,邀请国内顶尖学者为企业把脉问诊,引进最新技术和项目,使企业研发实力、工艺管理水平有了飞跃。2014年LED产品销售收入2个多亿,比2013年增长300%,今年争取实现销售15亿,真正迈向全国一流。”

李建明说,政府和企业合力推动高科技项目,对企业讲,要把创新责任扛在肩上,培育创新文化,重视开发先进适用技术和工艺,研制适销对路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和竞争力,重视管理模式和商业模式创新等。对政府来说,要提供政策等一系列支持。目前,沿海地区已出台优惠政策支持当地LED发展。我们LED封装技术产能全球领先,具备引领产业发展能力,照明、显示屏及电视背光LED三大应用,掌握自主知识产权,有70余项专利,有实力五年内实现产值100亿元。

为此,李建明建议,我省应尽快制定并出台LED产业扶持政策,设立专项产业发展基金,支持省内企业引进高端装备、高端专利,加大公共服务平台和产业化基地配套设施建设,对企业承担建设的公共平台项目给予一定资金扶持;制定出台LED产品应用监管办法,把支持本地产品应用与节能减排考核结合起来,促进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借鉴沿海地区模式,由政府出资设立“LED特殊贡献奖”,对行业内高级人才给予专项薪酬补贴、实行所得税减免等,为LED高端人才营造良好环境。记者赵向南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创新发展 LED 经济创新 创新文化 代表委员
出师不利 报应
起底黑石集团:华尔街“无冕之王”缘何爱上房地产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