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生态保护和扶贫开发 国家政策会向贵州倾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生态保护和扶贫开发 国家政策会向贵州倾斜

毕节七星关橙满园村家家户户都栽种水果

昨晚7时,全国人大代表、毕节市长陈昌旭,国家林业局退耕办主任周鸿升在京就毕节生态保护和扶贫开发问题接受媒体采访,在采访中周鸿升表示,对贵州的生态保护和扶贫开发,国家政策一定会有所倾斜,投入更多的资金。

陈昌旭首先对毕节近些年在生态保护和扶贫开发方面取得的成绩做了简单的介绍。他说,毕节于1988年6月建立生态建设扶贫开发试验区。1988年时,毕节生态情况非常脆弱,当时森林覆盖率只有14%,老乡生活非常贫困。通过二十多年党中央以及各民主党派等对毕节的关注,毕节的GDP从1988年的23.4亿增加到去年的1266亿,财政收入从3.2亿增加到去年的357亿,农民年纯收入从316元增加到6223元,而且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22万。森林覆盖率到去年已经从14.90%升到46.23%。

谈及国家政策的支撑,周鸿升说,毕节是一个特殊的地方,因为从上世纪80年代起这里就成为扶贫开发、生态建设先行先试的试验区,做好毕节的工作就能对全国其他生态脆弱区、贫困区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因此多年以来国家在政策和资金方面对贵州,对毕节是有一定倾斜的。

比如,新一轮退耕还林安排,2014年全国退耕500万亩,贵州占了70万亩,毕节地区就占了23万亩,占到全省的三分之一,全国的近25分之1。今年全国退耕的总指标是1000万亩,不出意外,仍将按照2014年的办法对贵州毕节进行倾斜。

周鸿升介绍,从2000年开始国家对退耕还林工程投入了4800多亿,同时还对天然林保护工程、长江中上游水土保持工程、石漠化治理工程也投入大量的资金。而贵州和毕节都是这些工程投入资金的受益方。

“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一定不能忘了民生的改善。为了保护环境,你不让农民种玉米,而让人家种核桃,但短期三到五年核桃挂不了果,你说我们要不要给人家一定的资金补偿?所以作为中央政府、作为各级政府都要为民众考虑,要把生态建设和民生改善的问题充分的考虑进去,一定要在退耕还林工程这一项发挥好资金作用。”周鸿升说,这样的资金支持对贵州这样的森林省、公园省显得尤为重要,只有投入足够的资金的支持,贵州才能既保护环境又促进经济,与全国人民一道携手迈入小康。

等着国家投入的同时,本地更要找到合适自己发展之路。陈昌旭说,在去年7月,毕节找了很多专家来进行调研,来把脉,来为毕节找到一条既保护生态又能加快发展之路。今年1月9日毕节市召开了市、县、乡、村四级1200多人的大会,统一思想,再一次确定毕节试验区发展的主线就是紧紧抓住生态建设和扶贫开发。

具体措施:第一用森林覆盖高速路、铁路沿线,一进毕节满眼苍翠;第二建设美丽园区美丽乡村,县城周边要建山体公园,要围绕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建设特色小城镇;第三是重点打造旅游景区,没有树的景区一定不会吸引人,一定要让景区变得更加美丽;第四是要重点打造流域周边环境,要把乌江两边建设成最美丽的绿色长廊。

分享到6.79K
出师不利 报应
起底黑石集团:华尔街“无冕之王”缘何爱上房地产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