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周鸿升:毕节生态保护和扶贫开发有广泛推广意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周鸿升:毕节生态保护和扶贫开发有广泛推广意义

国家林业局退耕办主任周鸿升接受记者采访 张丽摄

“对于开展退耕还林工程的地方,国家应当采取生态补偿政策。对于集中连片的贫困边远山区,更要给予政策上的倾斜。”3月10日,在2015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集中采访活动上,国家林业局退耕办主任周鸿升表示,毕节市多年来在生态保护和扶贫开发所取得的成就,有着广泛的推广意义。

试验区应享受政策倾斜

上世纪80年代,国家批准建立扶贫开发、生态建设示范区以来,毕节市作为两江上游的重要屏障,长期为两江下游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毕节也面临着农民脱贫致富、经济社会发展的多方面压力。近年来,贵州省的代表一直呼吁国家能够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对此,周鸿升认为,退耕还林作为在全国推进的生态治理机制,也应当向毕节有所倾斜。周鸿升说,根据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新的一轮安排计划是在全国退耕还林还草1000万亩,其中国家林业局把毕节作为一个计划单位制定了指标。他表示,去年毕节市所占的比例达到了贵州全省的32%,共计退耕还林32万亩。此外,天然林保护工程作为国家林业局在生态补偿机制上的一个大工程,也对毕节林业建设的资金投入、项目支持,以及石漠化治理和湿地的保护提供了全方位的政策与资金补助。

“总书记说,生态兴、文明兴,生态衰、文明衰。”我们现在就要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不能忘了民生的改善。我们不能够强调生态恢复,而对当地百姓自身利益带来冲击。周鸿升说,“一定要发挥好退耕还林工程资金作用,确保毕节这样的大森林公园、西部地区两江屏障做好生态治理和民生改善的统一发展。”

退耕还林产业化助推扶贫开发

周鸿升表示,在西部地区的山区,扶贫是非常重要的任务。目前我们国家有14个集中连片的贫困山区,毕节所在的乌蒙山区就是其中之一。在他看来,单纯讲扶贫,比如只注重建设项目,尤其是短期项目,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而毕节提出的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则可以从根本上避免这一现象的发生。周鸿升说,第一轮退耕还林实施以来,毕节市实现退耕还林108万亩,荒山荒地造林184万亩,封山育林43万亩,合计300多万亩,对原来过渡开垦的荒地进行了生态恢复,让过去仅能够种植玉米、土豆的地方现在种上了树。与此同时,通过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土地种上刺梨、灌木后,使山区农民腰包鼓了起来,同时又没有破坏绿水青山。作为生态保护和扶贫开发先行示范区,退耕还林将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

毕节生态与扶贫的全国意义在周鸿升看来,在西部大开发这个过程当中,有一些省份可以说走了弯路,忽略了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生态保护和生态建设。在西部,尤其是集中连片的贫困山区,生态建设和民生改善这两者缺一不可,要把和谐发展放在首位。 “所以就这点来讲,毕节在扶贫开发、生态建设、区域产业优势发展,包括结合退耕还林以及石漠化治理等等这些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周鸿升说,通过多年来的生态治理和保护,整个毕节地区森林覆盖率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反映出毕节在生态建设和森林植被的恢复上做出的重要贡献,为改变贫困面貌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周鸿升表示,经济建设不能单纯强调一个快字,更要强调好字。在这一点上,毕节在扶贫开发、生态建设上做出了示范,凸显出示范区的难能可贵之处,周鸿升说道。

( 记者 苏江元 赵凯)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周鸿升 生态保护 扶贫
出师不利 报应
起底黑石集团:华尔街“无冕之王”缘何爱上房地产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