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青岩古镇 勾画城乡一体新图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青岩古镇 勾画城乡一体新图景

修缮一新的青岩南城墙。 本报记者 罗石香 摄

初春时节,从青岩古镇的南城墙望去,眼前是木墙青瓦、古色古香的古镇风貌,近处是建设一新的农民新村安置房、改造一新的棚户区以及新建学校和“卫星”般的村村寨寨,远处则是金黄的油菜花、粉红的桃花、雪白的李花、翠绿的蔬菜……

绿色小镇与美丽乡村,在这里勾画出城乡一体发展的新图景。新事:交通变化大,家乡“城味”浓

春节前,青岩镇歪脚村20出头的小罗,从打工地回来过年,到青岩下公共汽车后,硬是转了好几圈,才找到回家的路。

不是小伙笨,家乡变化大。

过去从贵阳到青岩,镇中心是必经之地。0.8平方公里的核心区,生活着近万人。狭窄的马路边,摊点众多,人杂车多,碰上旅游旺季,常被挤得水泄不通。

2014年,借全省旅发大会的东风,青岩的交通等基础设施全面升级。

如今,全镇新建和改造的道路总长约23公里,干道从1条增至5条。新建公路最窄的21米,最宽的40米,把城镇和乡村连为一体。

同时,旅游功能明显优化,配套设施日益完善。以“修旧如旧”为原则,重建了药王庙、黑神庙,改造了寿佛寺广场、两湖会址,重新布展状元府、周恩来父亲故居,修缮了古镇内破损步道、房屋立面及公共休息设施,采取“以街代墙”方式,恢复了南城墙2.2公里。

背街是一条长仅百米左右,由石地板、石墙和石屋组成的“石头综合体”,因位于古镇老街背后而得名。抗战期间,周恩来的父亲、邓颖超的母亲曾在此居住。2014年,背街启动整体搬迁,居民迁出,修缮后设立名人故居,将成为青岩又一个景点。

镇长蔡舟介绍,青岩如同“活着的历史”,民风民俗保存良好,但中心城区人口密度较大,管理难度非常大。为此,政府决定,将学校、农贸市场、机关单位等外迁,将保障性住房、新建居民点等外移,引导、鼓励居民外移,减少核心区人口数量。

农民新村安置房、北城门棚户区改造等7个项目相继动工。这些新建点,配套设施齐全,孩子就近入学,生活更加方便。

目前,青岩的城镇面积从0.8平方公里扩大至5.8平方公里,“城范儿”已备,“城味”更浓。新景:城在村中间,客到农家乐

青岩古镇老街上,云集着近400家特色餐饮店和客栈,经营着玫瑰糖、鸡辣角、青岩猪脚、豆腐干、盐菜等当地特色食品和餐饮。古镇3.4万人中,万余人生活在镇中心,吃“旅游饭”,从事旅游服务业。

花溪旅游投资公司青岩分公司经理申晟宽介绍,今年春节期间,青岩游客量出现“井喷”,同比增加了50%以上;进入青岩的自驾车,日均达2000辆左右。

随着城镇的扩大和旅游业的发展,城与乡的界限在缩小,越来越多的游客涌进周边村寨,尽享农家乐趣。

龙井村距镇中心1.5公里,是个千余人的布依族村寨。每逢节假日,客流向附近村寨“辐射”,龙井村陆续有人办起了农家乐。

龙德班、罗仕芳夫妇,利用自家的三层楼房,于去年6月开起了农家乐,月营业额稳定在1.5万元左右。

对家里的2亩田3亩土,夫妇俩爱惜如初,从没耽误耕种。有时正在田里干活,接到顾客要吃饭的电话,龙德班把锄头一丢,洗了手脚就下厨,可谓“入得厨房,下得田庄”。

龙德班夫妇的生活方式悄然改变。燃料是清洁能源,自来水接到灶头,厕所是抽水马桶,脏了冲个淋浴……身份还是农民,已过上了“城市”生活。

摆早村的赵金文,去年在古镇北门旁租下一栋两层楼的房子,红红火火开起了饭店。自家种植的蔬菜、烤的米酒、养殖的生猪、土鸡等,通过餐馆“直销”给食客。

在镇里做生意,吃住在饭店,孩子就近入学。赵金文一家的生活,已跟城里人无异。

歪脚村大寨组60出头的石坤文夫妇,土地被征拨后,成了失地农民。参加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现在每月可领取生活费780元。当了一辈子的农民,晚年过上了“拿工资的城里人生活”。

青岩镇一位干部说,依托古镇景区,周边村寨的发展会越来越快,村民会越来越富,村子将越来越美。

分享到6.79K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两会关注:民营银行将如何深耕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