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向红琼:望尽早出台政策支持进城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团组开放日活动于今日下午15:00在北京举行。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等贵州全国人大代表将出席开放日活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介绍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贵州省黔南州委副书记、州长向红琼在会上发言,摘要如下: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来自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昨天上午,听了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要新增就业1000万人,使创业、创新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作为一名来自西部少数民族的基层代表,我倍感亲切,十分振奋。总的感觉是,报告创新求实,是一个以人为本、民生为重的好报告,我完全拥护。

我今天就想返乡农民工创业谈一些想法。2014年以来,仅国务院常务会研究促进就业创业的工作达8次之多,克强总理不下10次对大众创新创业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在我国约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今年春节前夕,克强总理到贵州省的黎平县返乡农民工服务站,他亲自为返乡农民工冲泡方便面、唠家常,嘘寒问暖,体现了一位大国总理心中装着农民工,时刻关心草根创业就业的民本情怀。

城乡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这么一个客观的事实,使大量的农村富余劳动力离开乡土,进城务工就业,全国涌现了2亿多农民工。由于贵州欠发达、欠开发,缺少创业平台和就业的路子,一直以来是农村劳动力输出大省。2014年,跨省外出务工人数超过600万人,从城市到乡村,祖国的大江南北都能看到贵州籍农民工的身影和足迹。

贵州等西部省份的劳动输出,为东部沿海地区发展提供了人口红利,解决了相当一部分农民群众增收和脱困问题,同时也带来的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很多农民工兄弟姐妹背井离乡,夫妻不能团聚,照顾不了老人和小孩,甚至有的离婚重组,留下了无法弥补的遗憾。但是,我们也欣喜地看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农民工选择了回贵州、回黔南、回家乡,很多农民工兄弟在外打拼,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积累了经验和资本,点燃了创业的梦想。凭着对农村的感情,大家都希望家乡尽快发展起来,能够在家门口实现创业就业,享受到家庭的温馨和幸福。

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坚持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基调和工业强省、城镇化带动主战略,大力推进五个“一百”工程,搭建了发展平台。依托自然禀赋,大力促进产业发展,尤其是建了一批工业园、创业园、孵化园等创业平台,出了3个15万等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有力的助推了大众创业。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变成了现实。

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全省农民工跨省返乡创业就业人数达到65.5万人,创办公司实体超过41万个。就拿黔南州来说,我们州有420万人口,常年在外务工的人数超过80万。全州大约总数40%的农村劳动力在外务工。据不完全统计,农民工每年汇款到黔南州的大约有80多亿。近年来,黔南州把解决农民工就业创业作为提高农民收入,解决“三农”问题的牛鼻子,围绕农民工创业问题作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农民工已经成为黔南州推动大众创业,带动就业的潜在生力军。

第一,我们筑巢引凤,为返乡农民工创业搭建平台。我们依托五个一百工程,统筹产业园区和小城镇建设,在全州创建了11个农民工创业园和小微企业孵化园,建设了近30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并努力降低门槛,为返乡农民工提供便利和平台。2011年以来,全州返乡创业人数达到46086人,累计创办实体经济37228个。比如我们的独山县有2万多农民工在浙江的慈溪打工。县里了解这些情况以后,就把农民工的党支部建在了浙江慈溪,并且成立了农民工维权小组。为了向农民工宣传家乡的发展变化,让他们感受家乡的温暖和家乡的呼唤,为他们在独山规划建设了占地80亩的产业园,吸引了320名农民工返乡办厂。现在这80亩远远不够用,我们又把这个园区扩大到320亩。这样的话,既满足了返乡创业者的需求,又带动了当地农民就近就业,使农村的富余劳动力转变为“双溪”工人农民,上班时间在工厂,下班时间在田间地头照顾老和小。

目前,独山县农民工轴承产业园已经初具规模,年产值达到6000多万元,实现利润1000多万元。

黔南州州政府每年都趁着农民工回家探亲的日子,我们召开不同形式的座谈会,而且组织他们看黔南发展,家乡变化,引导他们回乡创业。我们为返乡农民工助力加油。去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引导和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意见》,我们结合黔南的实际,配套出台了包括标准厂房免三到五年租金在内的还有金融信贷、资金支持、就业奖励、创业服务等一系列的具体的优惠政策,最大限度地对他们有创业愿望和条件的农民工给予支持和帮助。仅仅是去年一年,我们成立的小额贷款担保中心就为返乡创业人员发放小额贷款21.2亿元,帮助6304名农民工圆了创业梦。

第三,我们帮助农民工融入城市,解决后顾之忧。针对农民工融入城市难,享受同城待遇难的尴尬,我们在有条件的县市实施了居住证制度,帮助他们子女入学、就医和社会保障缺陷等方面的问题,我们尽最大的努力,在消除城乡二元结构人为的壁垒上,多做探索,为农民工以公民的身份融入社会,感受社会公平正义做更多的工作。

我们都知道农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贵州是农业大省,工业化进程滞后,现代农业也才刚刚起步。黔南是农业大州,我们在农业结构调整,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征程上迈出了新步伐。但是我们也面临广大农村劳动力外出带来的劳动力缺乏的困境,谁来种田?农业去向何方?农民如何征收脱困致富,鼓励和引导增长见识和本领的农民工回到农村带领乡亲们,不失为一条有效的路径。扶持他们发展家庭农场,创办龙头企业,成为农业种植经营和管理人才打造职业农民,不失为提高农民收入、消除农村集体经济空壳村,缩小城乡差距,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一种选择,让黔南的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返乡农民工是中坚力量。

农民工返乡创业,折射出的是贵州好省长、好书记,折射出的是贵州这几年加速发展,增强了吸引力,也折射出通过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实施,基础设施大幅改善,物流成本降低,金融支撑等为农民工搭建了平台,创造了就业条件,更折射出外出务工人员感情回归,守望家乡的迫切希望。更折射出贵州是一片最具潜力的创业热土。

今后,我们将亲历呵护每一位返乡农民工的创业梦想,为他们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创业就业,引导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城镇化,让更多的子女守候在父母身旁,让更多的父母守望在孩子身边,让更多的黔南儿女为家乡多做贡献,让草根创业在黔南蔚然成风,开花结果。

同时,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在这里想提两个建议:一是呼吁从国家层面要尽早出台引导鼓励和支持中西部进城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的政策。特别是从财税、金融、人才、科技、培训、用地等方面,给予西部少数民族贫困地区一些实实在在的差别化优惠政策。二是进一步加大支持西部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加快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的力度,解决好外出务工人员进不了城、回不了乡的现实问题,为农民工回农村创业成为农业产业化、现代化的生力军创造条件。

我也真诚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和我一起,把目光更多地聚焦返乡创业就业的农民工,把笔墨更多放在这个群体。最后,借此机会,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贵州和黔南的关注和帮助,欢迎大家到贵州,到黔南,亲身领略多彩贵州、最美黔南。谢谢大家。

分享到6.79K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两会关注:民营银行将如何深耕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