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阳十佳“慈”“孝”“贤”之星及“最美家庭”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贵阳十佳“慈”“孝”“贤”之星及“最美家庭”

活动现场获奖者合影留念。

多彩贵州网讯昨日下午,贵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妇联、市生态委联合召开命名表彰大会,为贵阳市十佳“慈”、“孝”、“贤”之星、“最美家庭”以及“星级生态文明家庭”获得者命名并颁发荣誉奖章。

在昨天的命名活动中,吕昕烛等10名妇女获得贵阳市“十佳慈母之星”授牌,谭梅等10名女性获得“十佳孝女之星”授牌,潘礼莲等10人获得“十佳贤妻之星”授牌、刘深灵等10户家庭获得“十佳最美家庭”授牌,屈植珍等10户家庭获得“生态文明家庭”授牌。她(他)们虽然来自普通家庭,背后却有一个激励人心的感人故事。

母爱无边 智障女儿成游泳健将

每个妈妈都期盼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长,然而家住贵阳市乌当区的吕昕烛,她的女儿刚出生23天,由于吃奶时奶水呛到肺里,造成脑缺氧,部分脑细胞死亡。送医后医生宣布孩子智力受损,经过长时间治疗后,乐乐各方面的发育程度低于同龄孩子。

伤心的吕昕烛没有气馁,她开始专注地收集大量资料,从美国、台湾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关于智障孩子的治疗和特奥训练中获得启发,开始系统的对女儿进行感觉统合及运动训练。在孩子6岁的时候,吕昕烛又把她送到游泳学校去学习游泳,当时老师只能教她一个动作,然后让她自己反复练习,回到家里以后,吕昕烛再慢慢教。

年复一年,女儿终于可以自己游了。骨瘦如柴的小女孩,身体也慢慢长肉了,变结实了。

2006年,吕昕烛为女儿报名参加了在哈尔滨举办的全国特奥会游泳项目的比赛。令人惊喜的是,女儿拿到两块银牌,听到这个消息,吕昕烛顿时激动的心情难以平静。

参加特奥会回来后的女儿变化很大,人也变了个样,开始会照顾妈妈了,还帮妈妈做家务事,学做简单的饭菜。她告诉妈妈要继续游泳,争取参加世界特奥会,每天坚持到游泳馆去训练。

吕昕烛看到女儿如此执着,她也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孩子实现梦想。2007年10月,吕昕烛的女儿走上了世界特奥会的大舞台,并且一举夺得三枚女子游泳金牌。当看到女儿第一个冲向终点时,吕昕烛流泪了。

在昨天的颁奖仪式上,吕昕烛用朴实的语言回答了记者对“母爱”的理解,她说:“我想,母爱就是不放弃,就是一种坚守。”

孝女谭梅 照顾卧床母亲十年

在息烽县鹿窝乡杨寨村,提起老谭家的三女儿,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李阳群命好,有这么个好女儿”,这是村民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母亲李阳群瘫痪的时候,谭梅才13岁,或许是家庭的变故让懵懂无知的小姑娘瞬间就懂了事,她比同龄人多了份成熟和稳重。每天放学后,谭梅都会匆匆往家赶,帮助家里干农活、做家务,只要没事,她都会坐在母亲的床边,为她讲学校里面和家外面发生的事,让只能躺在床上的母亲不孤单。

长大一点后,谭梅开始学着为母亲翻身、洗脸、梳头、洗澡换衣服,尽自己的最大努力让母亲心情舒畅。由于她比较用心,姐弟几个虽然在家,反而都不怎么去照顾母亲了,自然而然地,照顾母亲的重任就落在了她的身上。

谭梅今年23岁,家中有两个姐姐两个弟弟。随着谭家五姐弟渐渐长大,大姐二姐先后外出打工并且相继出嫁,两个弟弟也于去年外出打工,但谭梅一心要照顾母亲,不愿意外出打工。

因为姐姐们都有了自己的家,两个弟弟也小,在外打工只能养活自己,家中的经济来源最主要的还是谭梅自己。不仅要照顾家里的三亩田地,还靠喂猪养鸡增加收入,在农闲时,她还在家附近打零工,改善家庭经济条件。

现在,谭梅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村里的叔叔婶婶们也劝她赶紧成个家,还可以多个人帮助照顾母亲。曾经有人为谭梅介绍对象,但是谭梅婉拒了。为了照顾母亲,她一直坚持着,这样就是十年。

当记者问询她什么时候考虑自己的终身大事,害羞的谭梅小声的说:“妈妈着急,但是我不急,等两个弟弟成家立业,母亲有人照顾了再考虑我自己吧。”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谭梅 吕昕烛 家庭经济 母亲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两会关注:民营银行将如何深耕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