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丽乡村建设十大模式”驱动贵州穷山沟变“靓富美”

中新网杨云 杨正平 2015-03-06 10:58:3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以前农村人羡慕城里人住高楼大厦,一心想往城里跑。现在是城里人羡慕农村人,一到周末就往乡下跑。”贵州省长顺县摆所镇热水村村民们自豪地说。

进入3月,热水村已是春风拂面,繁花似锦,一派春天景象。田地里、山坡上种植的葡萄成行成列延绵数公里;崭新的农家小楼点缀在山野之间,鸡犬之声相闻,屋顶不时飘出几缕炊烟;葡萄园里到处是忙碌的身影,果农们利用冬春间歇时间,进行一次果园消毒和清园;不远处的乡村休闲旅游路正在维修,村民们正为迎接城市里的乡村观光客做好一切准备。

如今,这里家家户户种上了“紫王葡萄”,养上了绿壳蛋鸡,成了远近闻名的“葡萄沟”,成为“长顺四宝”重要的产业基地,优美的乡村环境和积极的发展热情,使之变成了长顺的“明星村”。

“热水村是由热水、坝地、冗云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的一个偏远的布依族村寨,因为山多土少,土地贫瘠,曾经是远近出了名的穷山沟,被叫做‘下三村’、‘黑三角’,曾有着‘好男上门上三村,有女不嫁下三村’的恶名。”热水村村支书王真兰说,以前由于没有自己的优势产业,又受交通各方面的制约,农民脱贫致富缺乏思路,贫困人口面大,青壮年劳力常年在外打工谋生。一年到头,就春节前后几天有点人气。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不想出路不行。”王真兰说,苦等不是办法,只会更加贫穷。

2010年以来,热水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地大力发展山地农业。2012年该村引进“紫王葡萄”种植,使原来旱涝地和荒坡变身为葡萄园,一些村民被就地聘为葡萄园长期工人,每月工资达2000多元人民币。

“这些变化得益于国家农业部正式对外发布的美丽乡村建设十大模式,让我们建设美丽乡村找到了范本和借鉴。”王真兰说,十大模式里的生态保护型模式、休闲旅游型模式、高效农业型模式很适合热水村的情况。

据了解,2013年农业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各省份相继出现一批建设较好的示范点,美丽乡村十大建设模式即是在此基础上提炼出来的。2014年2月,在贵州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上,农业部正式对外发布美丽乡村建设十大模式,为全国的美丽乡村建设提供范本和借鉴。美丽乡村十大模式为:产业发展型、生态保护型、城郊集约型、社会综治型、文化传承型、渔业开发型、草原牧场型、环境整治型、休闲旅游型、高效农业型。

“每种美丽乡村建设模式,分别代表了某一类型乡村在各自的自然资源禀赋、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产业发展特点以及民俗文化传承等条件下建设美丽乡村的成功路径和有益启示。”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农业部原党组成员张玉香曾在第二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上提出,美丽乡村建设的模式能为中国各地美丽乡村建设提供规划方面的蓝本。

贵州民族大学社会建设与反贫困研究院毛刚强副教授分析指出,贵州要发展,重点在农村,关键在农民,特别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不仅制约农村经济发展,还影响着农民生活品质提高。建设“美丽乡村”不仅仅是基础设施变化,更重要的是乡村地区产业、制度和人的变化,从“输血式”投入转变为“造血式”支持,才能提高美丽乡村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长顺县摆所镇热水村的巨变只是贵州农村发展的一个缩影。2013年底,贵州省根据自身发展情况,启动“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提出到2017年,将投资1500余亿元改造、升级全省农村路、水、电、讯、房、寨,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为农村地区群众实现小康打下基础。到目前,贵州省“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已有17600多个创建点,覆盖9900多个村,占全省行政村的55%,受益群众达1650多万人。

记者从贵州省相关部门了解到,借鉴和参考农业部“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十大模式”,围绕“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贵州省还将完善和探索农村公共产品补给机制、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新型农村社会管理模式、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特色产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配套改革,同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调动村支两委积极性。随着工作纵深推进,贵州省将以每年10%的递增速度推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力争到2017年创建点覆盖90%以上的行政村,2018年实现全覆盖。(完)

分享到6.79K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两会关注:民营银行将如何深耕 外媒眼中的“两会”:将掀起深化改革浪潮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