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茅台,用“干杯”拥抱世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茅台,用“干杯”拥抱世界

中国日报3月6日7版刊发《 茅台,用“干杯”拥抱世界》

茅台,用“干杯”拥抱世界

茅台酒的一间生产车间

茅台,用“干杯”拥抱世界

红白相间的瓶装茅台酒被誉为中国的“国酒”

就在几年前中国政府加强对三公消费的监察力度时,也许有人会对茅台这一中国白酒奢侈品牌的未来产生担忧,认为公司会因此放缓增长的步伐。然而当人们真正的走进茅台酒的故乡——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走进茅台酒的生产车间时,才会发现故事和他们想象中的完全不同。

如今的茅台镇正在进行着大规模的建设,一座座崭新的建筑正拔地而起。据了解,除了白酒产业以外,当地正在依托茅台酒的知名度围绕赤水河打造一系列旅游产业,并以此来带动当地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与此同时,茅台酒厂也在进行着大面积的厂房扩建工程。据称,到2020年伴随着新厂房和生产车间的投入使用,茅台酒的产量将提升一倍。 

这一切,都是发生在中央加大反腐力度,加强对公款消费的政策出台以后茅台酒厂和茅台镇所发生的变化。近年来,中国的白酒产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作为茅台酒的主要市场竞争对手,四川宜宾五粮液集团在2013年产值为240亿元,较往年同期下降了9%。就在这样的行业环境下,茅台保持了持续增长。数据显示,茅台酒在2013年的销售总额为400亿元,同比增长为13%。业界人士表示,在整个白酒行业面临调整和重新制定市场战略的时期,茅台是受到冲击和影响最小的品牌,但尽管如此,未来茅台酒将如何发展仍然是业界所关心的话题。

在刊登于平面杂志上的在一篇名为“为中国干杯 ,为世界干杯”的文章中,茅台集团明确了自身未来的发展计划:把坚持科学发展观作为企业的首要任务,将企业发展和扩大作为首要目标。文中还表示,茅台酒厂致力于品牌在国际上的推广,力争将集团打造成千亿级企业,从而实现茅台梦和打造美丽茅台的目标。

信心仍在

行走在茅台酒厂的厂区内,从辛勤认真工作的工人身上,丝毫没有任何放缓或者对行业的担忧的迹象。忙忙碌碌的车间内,人们正在为即将到来的春节旺季而加班加点的工作着。 

在包装车间里,1000多名工人正在整齐有序的将茅台经典的红色标签贴在瓶口,然而再将它们逐个放入纸袋内进行装箱程序。而在车间内,一排醒目的大字抬头可见:生存在于质量,对质量的追求和保证,已经成为了茅台工人心中最高的准则。

26岁的王志涵三年前大学毕业后来到了茅台酒厂,成为了包装车间里的一名普通工人。凭借着自己的辛勤努力,如今的她已经是管理着100多名工人的工长。当问及在当前的大环境下是否对自己工作的前景和公司的未来有所担忧时,她告诉记者:“每个行业都会经历起起伏伏的阶段。我会有一点点担忧,倒是对于公司的未来,我依旧充满信心。”

正如同王志涵所说,茅台酒厂的员工们,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足够的信心。

63岁的胡静诗是茅台酒厂的一名退休工人,他在1975年加入了酒厂成为了车间工人中的一员。如今的他承担起了工厂图书馆管理员的任务。此外,他还在自发编写茅台酒厂厂志,希望将茅台自建厂以来的历史记录下来。

“从小酒坊到一个大型企业,从建厂仅有的39名员工到现在20万人的员工规模,茅台酒厂经历了太多的变迁。然后唯一没有改变的,是传承在茅台人身上的拼搏精神。”胡静诗说道。“这里的人们都辛勤的工作着,这是因为大家对茅台的热爱,而这份热爱源自对国家的热爱。正因为如此,只要中国不断的繁荣昌盛,那么茅台也会一直发展下去。”

赵远航多年以来负责茅台的高粱采购业务,作为酿造茅台酒关键的一环,优质的高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表示,目前茅台集团已经在茅台镇以及周边县市的4个高粱种植基地建立了合作关系,直接合作农户超过7万人。

目前为止与茅台酒厂合作的高粱种植基地总面积达到了4万公顷,在赵远航看来,这将充分满足茅台酒厂在扩建后的生产需要。与此同时他还表示,早在2001年茅台酒厂便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来帮助当地农户种植高粱,其中包括了向农户提供优质种子、提供技术指导和建立风险补偿制度。正因如此,高粱种植已经成为茅台镇当地农户增收的一个最好选择之一。

在茅台镇,越来越多的农户通过高粱种植,走上了一条富裕的道路。对于56岁的高粱种植户童虎来说,三个孩子陆续走进大学的校门,更是美好生活的开端。而就在2006年开始种植高粱以前,童虎和爱人陈德容生活的却并不是那么容易。

“在2006年政府和茅台酒厂鼓励我们从事高粱种植以前,一家人只能依靠种植传统的水稻和玉米来营生。”童虎的妻子陈德容回忆说:“那时天没亮就要下到田里,往往天黑才能回到家中。尽管如此,温饱问题都会成为家中的困扰。”

2006年以后,童虎响应政府的号召和妻子一起开始了高粱的种植。打那以后,收入提高了,家庭条件的改善也让三个孩子可以顺利离开家乡迈入校园的大门。如今童虎两个女儿正在攻读医学和金融,而学习食品科学的大儿子则回到了家乡,成为了茅台酒厂的一名工人。

旅游业的兴旺

在茅台酒品牌和知名度的推动下,旅游业也成为了茅台镇当地带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渠道。而当地也提出了要把茅台镇建设成一流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仁怀市旅游局局长丁大刚介绍说,目前每年茅台镇能够吸引大约两百万游客,去年地区的旅游产值达到了4470万元。

在2013年,为了更好的推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当地政府已经陆续投入2350亿元来实施64个旅游景点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了进一步推动旅游业的发展,仁怀市相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明确规划,其中包括建立五星级酒店、茅台酒品鉴中心、公寓以及机场等基础设施和场所。此外,茅台镇还提出要在现今已有的国酒文化城的基础上修建一个新的白酒文化广场,让喜爱白酒和历史文化的游客能够在当地有着更深一层的文化体验。

位于茅台酒厂一侧,占地面积达3万平方米的国酒文化城早在1999年便被收录于吉尼斯世界纪录当中。作为至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酒类文化博物馆,国酒文化城收录了数千件文物和古迹,将白酒的起源和发展的历史逐一呈现在了游客眼前。

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白酒行业的带动。被誉为中国白酒之心的茅台镇拥有全国近十分之一的白酒生产量,在全镇57000人口中,有近7成的人从事或者参与到白酒的销售和酿制工作。在茅台镇,据统计共有上百个小型作坊,几乎每户人家都参与到白酒的酿制中。浓郁香醇的白酒气息,在踏足小镇的第一刻,便能够从空气中弥漫的酒香中感受出来。

离茅台酒厂大门不远的道路,因两侧都是大大小小的白酒店铺而被人称作“白酒街”。35岁的陈传梅在这里同丈夫一起经营着一家小型的酒坊。“我们的客人大多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和散客,茅台的知名度让他们慕名而来,能够买到茅台镇的酒,哪怕并非真正意义出产自茅台酒厂的酒,也能够让顾客们欣喜万分,因为这里有质量和品位的保证。”陈传梅说道。

作为贵州省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白酒产业一直是各级政府所关注的领域,茅台镇党委副书记张杰波表示,较全省17%的GDP增长速度来看,茅台镇11%的增长率较往年有所放缓,但是当地部门并没有因此而改变白酒产业及旅游业发展的脚步。与此同时,茅台镇当地政府还在不断加大对赤水河流域环境保护的力度,以此来持续和保证可持续性发展。

随着时间的推移,茅台集团在推动市场所实施的例如海外战略以及互联网营销等一系列营销迎来回报。这不仅仅将帮助这个中国知名的白酒品牌在新的阶段在市场站稳脚跟,还将帮助它走向更好的发展道路。正如许多仍然对茅台酒充满信心的人一样,我希望茅台能够迎来更好的未来,让“干杯”这两个字走向世界。

作者Clare Rachel Buchanan (克莱尔•布坎南 ) :英国人,2014年来到北京成为中国日报外籍专家。曾在香港及新加坡工作生活18年,本科毕业于英国伦敦利兹大学英语专业,后取得伦敦记者从业资格,并在伦敦传媒业工作三年,加入中国日报前曾任伦敦里士满时报首席记者。

英文原文见中国日报2015年3月6日7版

英文链接

http://www.eguizhou.gov.cn/2015-03/06/content_19735774.htm

(记者 Clare Buchanan 编译 赵凯)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茅台 拥抱世界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两会关注:民营银行将如何深耕 外媒眼中的“两会”:将掀起深化改革浪潮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