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川省文化厅厅长:力争2017年让蜀道走进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获悉,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文化厅厅长郑晓幸准备提出推动蜀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建议,力争2017年让蜀道走进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蜀道于2012年被成功列入更新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郑晓幸透露,目前蜀道成为该预备名单中最有竞争力冲刺2017年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之一。

郑晓幸说,蜀道是我国乃至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文化线路之一,也是沟通秦蜀两地的重要交通线路,它以汉中为界分为南北两段,北段位于陕西省境内,南段位于四川省境内,全长约1000余公里。他表示,蜀道申遗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一文化遗产,并非是只为了一块牌子简单发展旅游经济。

为推进蜀道申遗,四川省与陕西开展了积极合作。2009年,郑孝燮、葛剑雄、罗哲文、阮仪三等9位著名专家联名向蜀道沿线的成都、西安、广元、汉中、宝鸡、绵阳等11座城市市长发出了《关于中国蜀道文化线路整体保护及联合申遗的公开信》;同年11月,在广元召开的“2009中国蜀道·广元国际论坛”上正式发起了中国蜀道申报世界文化线路遗产的倡议。

四川拥有世界文化遗产——青城山·都江堰,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峨眉山·乐山大佛,以及世界自然遗产——大熊猫栖息地、九寨沟和黄龙。“蜀道”“古蜀文明遗址”“藏羌碉楼与村寨”“中国白酒老作坊”等4处文化遗产于2012年成功列入更新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使四川跨入世界遗产资源大省的行列。

(记者 李渝 欧芫希)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四川 文化厅 蜀道 世界文化遗产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两会关注:民营银行将如何深耕 外媒眼中的“两会”:将掀起深化改革浪潮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