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平谷万名群众秧歌巡游闹元宵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平谷万名群众秧歌巡游闹元宵
中国乐谷欢乐节暨秧歌花会进城大拜年活动现场 摄影 马春江
平谷万名群众秧歌巡游闹元宵
中国乐谷欢乐节暨秧歌花会进城大拜年活动现场 摄影 马春江

3月5日,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平谷区举办一年一度的“中国乐谷欢乐节暨秧歌花会进城大拜年活动”,平谷3000余名文艺骨干联合天津、河北两地特色花会队伍,在喜庆的锣鼓声中盛装表演,向全区人民拜年,万名群众欢庆闹元宵。

本届欢乐节以“三阳开泰,万民欢庆”为主题。31支演出队伍用舞龙、舞狮、高跷、旱船、灯彩、秧歌、提琴演奏等多种形式,巡游表演。特别是来自天津市蓟县花式大鼓表演队和河北省兴隆县女子矮跷表演队,是平谷区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契机,首次受邀参加大拜年活动。以文化活动联通地方感情,为打造协同发展试验区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近年来春节走会已经成为平谷老百姓,特别是文艺爱好者过年的一件大事。一进腊月门儿,各乡镇各村的文艺小分队就开始热闹起来,扭秧歌、练花会,都奔着一个目的——“争一个进城大拜年的指标”。在金海湖镇,大年初八就提前开展了一次进城秧歌选拔赛。全镇19个村、2个小学表演队拿出看家本领,轮番演出。元宵节当天,脱颖而出的170名农村文艺爱好者,组成一支秧歌花会队和一支腰鼓队进行表演,深受现场观众的称赞。“每年春节就盼这一天,今年大拜年正好赶上全国两会召开,我们特意准备了大红色的秧歌服,加入喜庆的腰鼓,给全区人民拜年,向全国人民拜年!咱平谷的农村人从根儿上就热爱文艺,今天我们要扭出风采,扭出咱新农民新农村的新气象!”秧歌队长安志对记者说。

据平谷区文化馆负责人刘春雨介绍,本次参演的节目都来自民间,经过普通文艺爱好者的悉心创作,最大限度展示老百姓的快乐生活。今年大拜年活动在提升质量的基础上,增加了传统文化、非遗文化和群众文化内容,让年味儿更浓更传统了,让百姓的参与度更高。

平谷区文化底蕴深厚,七千年上宅文化、五千年轩辕文化、两千年建置文化、一千年道教文化,让平谷成为是全国知名的文化大区。近年来,全区不断加大文化投入,打造特色文艺队伍,搭建文化平台。平谷区1988年举办首届秧歌花会进城大拜年活动,至今已坚持举办25届。历经二十多年的传承发展,2011年,转型升级为“中国乐谷欢乐节”。如今,连续举办五年的中国乐谷欢乐节已经成为北京地区的品牌群众文化活动,受到广大市民的关注与欢迎,并多次在全市春节庙会评选中获奖。欢乐节也为平谷人民展现自身文化搭建了平台,为传承文化、扩大文化影响提供了渠道。(记者 王素娟 摄影 马春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北京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两会关注:民营银行将如何深耕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