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寻甸大石岩村自办春晚 民族联欢成为新常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南寻甸大石岩村自办春晚 民族联欢成为新常态
 
云南寻甸县功山镇大石岩彝族村村民自办“彝家春晚”

以前每年春节回农村老家,看到最多的莫过于亲朋好友聚成一堆玩纸牌,打麻将。而今年的羊年春节让云南寻甸县功山镇大石岩彝族村村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年味。2月20日大年初二,来自附近横山村、云龙村、小坪子村、撒米落村等8个村的300多村民们自发在这里举办了一场风味独特的“彝家春晚”。当天夜晚,在外工作了很多年的彝族小伙换上传统的彝族服饰与身穿明艳对襟花袖的彝家姑娘们跳起了欢快的左脚舞。整场“彝家春晚”,原生态的的民族歌曲、舞蹈节目异彩纷呈,无论是在家务农还是在外求学、打工的彝族群众都在舞台上展示了自己的才艺,展示了自己淳朴、豪爽、能歌善舞天性。由村民们自编自演舞蹈等数个具有浓郁彝族风味的节目让观众如痴如醉,他们与彝族同胞一道伴着音乐手拉手跳起欢快的舞蹈,共同感受彝族和谐独特的文化氛围。 为了使观众全面感受到彝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参加表演的村民还精心缝制了演出服装,其中耗时最长的甚至达到一年半。晚会开始之前,大石岩村村民还在家门口的路上铺满新鲜的松叶,早到的彝家人还斟满美酒、唱着敬酒歌欢迎远道而来的宾客。这一晚,传统的彝族舞蹈与现代的音乐相混搭,演员们尽情挥洒、激情演绎,彝族群众与汉族群众互动联欢,把寻甸县功山镇大石岩彝族村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把大家从酒桌、麻将桌转换到民族联欢的文化活动上,这是今年农村节日的新常态。近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农民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曾经一度兴盛“喝酒打牌搓麻将,翻来覆去看电视”的回农村老家过年场面,与昔日农村娱乐文化生活相对单调匮乏不无关系。今年村民参加“彝家春晚”的积极性热情高涨,在增添了一种健康文明的文娱活动方式的同时,也体现了农民对精神生活的需求。 “彝家春晚”在唤起乡村群众对传统民风民俗的记忆的同时,也给予外来的游客一个更直观、生动地了解民族文化的机会。民俗是一个民族尤其是农民的精神图腾,其发挥着巨大的整合功能,承载着村民的精神归宿和身份认同。人们在这样的活动中找到了自身的价值和生命的意义。传统民俗是乡村特有的文化遗产,传统的民间文化或将为新农村建设提供重要的精神支撑。发展是最好的传承,当人们从精彩有趣的活动中体会到民族文化的优越性,由衷地为自己的文化骄傲、自豪,自觉传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民族文化便有了肥沃的土壤,也有了长成充满生机活力的绿树红花的可能。(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抗霾博弈 琢磨不透
外媒眼中的“两会”:将掀起深化改革浪潮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