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省对外经济合作业务呈新特点

云南日报陈保江 2015-03-03 17:17: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突出周边、发展非洲、进军南美、探索中东”

云南省对外经济合作业务呈现新特点

去年对外工程承包突破20亿美元

去年以来,省商务厅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突出周边、发展非洲、进军南美、探索中东”的思路,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不断创新对外经济合作方式,充分发挥云南省的区位和通道优势,稳步推进西部地区实施“走出去”战略先行区工作,“重质量,创品牌,树形象,讲信誉”,“走出去”步伐进一步加快,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显著增强。

以去年为例,对外工程承包一举突破20亿美元大关,完成营业额20.70亿美元,居全国第16位。对外劳务合作方面,全省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9225人,同比增加12%,居全国第15位,劳务人员实际收入总额10629万美元,其中中高端劳务人员比例为7%。云南省对外经济合作业务运行呈现了新的特点。

行业分布更加均衡。经过长期的经营积累,云南企业几乎遍及了国际承包工程市场的所有行业,并在房建、交通运输和电力等行业具备一定的竞争力,涉足行业多样化格局初步形成。2014年,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带动下,交通运输建设项目突飞猛进,全年完成营业额7.76亿美元,占全省总额的37.48%,增长35.61%;房屋建筑项目稳步发展,全年完成营业额3.73亿美元,占全省总额的18.02%,增长12.61%;电力工程建设领域完成营业额6.08亿美元,占全省总额的29.37%;工业建设、制造加工设施建设、通讯工程等行业快速发展,比例略有上升,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分布更加均衡。

市场格局更加多元。云南企业去年在大湄公河次区域五国完成营业额3.89亿美元,占18.79%;在非洲完成营业额9.57亿美元,占46.23%;在南美完成营业额4.30亿美元,占20.77%。在中东,合同额为1.98亿美元的沙特北部边境大学医院项目正在稳步实施,截至目前已完成营业额1.79亿美元;在南亚,云南阳光道桥股份公司正在执行合同额5.28亿人民币的中国政府援巴基斯坦国道修复工程项目,水电十四局、云南阳光基础建设公司在斯里兰卡业务增长迅速,全年共完成营业额6181万美元,站稳了南亚市场。总体上看,云南省企业“走出去”的主体市场已经发展到目前遍及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工程项目市场布局由近到远,日趋合理,基本形成了“突出周边、发展非洲、进军南美、探索中东”的多元化市场格局。

承包方式更加多样。云南企业现在不仅能以施工总承包(EPC)、施工分包的方式承揽项目,也能以PPP(公共项目公私合作)、BOT(建设—经营—转让)等的方式承揽项目;不仅可以承揽现汇项目,也可以根据项目情况提供融资服务或带资承包;不仅可以独立承揽项目,也愿意并有能力与外国企业结成联合体,开展合作。同时,越来越多的云南企业涉足项目规划、勘探、设计、管理等领域。目前,EPC总承包已成为云南省对外承包工程的重要方式,去年总承包项目已占到对外投标项目总数的48.7%。

竞争优势更加显著。业务规模的迅速扩大,使云南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地位发生了较大变化。云南建工集团连续4年跻身全球最大250家国际工程承包商排行榜,且排名位次连年提升。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等驻滇企业继续在承揽和实施项目方面显示出较大优势。云南企业和驻滇央企在一些领域的设计能力方面也比较突出,承揽大型、特大型项目的能力有了大幅提高。以EPC为代表的大项目逐渐增多,云南省企业完成、追踪的EPC项目已经从几千万美元上升到了几亿美元,一些公司开始追踪十几亿、几十亿美元的大项目。

劳务合作更加夯实。从外派劳务的项目分类来看,工程项下累计派出4731人,占51.28%;境外投资项下派出3484人,占37.77%;劳务合作项下1010人,占10.95%,其中749人经云南省外派劳务平台派出,占整个派出渠道的74.16%。这得益于云南省外派劳务资源的培养和储备,夯实了劳务合作的基础。(记者陈保江)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抗霾博弈 琢磨不透
外媒眼中的“两会”:将掀起深化改革浪潮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