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走向海外市场贵阳花卉前景大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走向海外市场贵阳花卉前景大好

贵阳禾美花卉有限公司出品的“贵阳花卉”在日本国际花卉展上受到日本花卉经销商的青睐。

众所周知,日本是花卉消费大国,菊花是日本消费量最大的切花品种,每年的消费量都在20亿支以上。 随着中国农业产业各项政策的扶持,花卉产业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每年都有大量切花出口国际市场,其中自然不乏一些优质菊花切花出口到日本。

据《朝日新闻》报道,20089月,贵阳市禾美有限公司培养生产的菊花第一次出口到日本,就以每支菊花过72日元的批发价打破了中国菊花切花在日本的销售价格。此前,中国的菊花在日本的销售没有超过67日元。目前,菊花在日本的零售价在120日元到150日元之间,而在需求旺季,零售价能达到200日元每株。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贵州出口的花卉在数量远不及花卉生产大省云南和海南、福建青岛等沿海城市,那是什么原因使得名不见经传的贵阳花卉最终打破中国菊花在日本销售价格瓶颈呢?

“介于1525摄氏度的气温是最适合菊花生长的,在贵阳,每年5月到10月,平均气温都不超过30摄氏度,昼夜温差却能达到10度,这样的气温极其适合菊花的生长。”据贵阳市乌当区花卉苗木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产业发展科农艺师龙云芝介绍,除了贵阳,在贵州省,拥有这样的气温条件的县、市还有许多。

作为贵州省目前唯一一家能够直接出口鲜切花的企业,贵阳禾美花卉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飙认为贵州这种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就是造就高品质菊花的“奥秘”。

据王飙介绍,正常情况下,菊花的生长周期是九十天,但是由于充足的阳光,菊花在云南的生长周期只需要72天,这也是云南花卉产量丰富的一个重要原因。然后,因为贵州独特的气候条件,菊花是“足月”生长,它的花茎就要比云南的粗,花朵也更为均匀,最重要的是“足月”的贵州菊花花瓣数量基本上都能超过130个花瓣,而云南种出来的“早产”菊花的花瓣数量多为110片。针对出口的花卉而言,花径的粗细程度、花瓣的数量和花朵的大小都是评判质量的依据。经过多年的市场检验,外包装上印有“贵阳花卉”这几个字的菊花已经成功在日本打出了品牌,做出了口碑,俨然成为品质的象征。

“有这样的好的自然条件,又有供不应求的货源市场,我们当然希望能做大做强。”王飙表示,2015年,为了扩大规模,该公司将种植基地搬迁到贵阳市乌当区的花卉苗木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

2016年,该公司希望花卉的出口总值在达到2000万美元的基础上带动更多贵州省花卉企业出口。随着贵州省花卉产业的发展,该公司除了保障核心区域的花卉种植外,计划将企业的发展重心转移到核心技术的开发,新产品的培育和市场渠道的开拓上。

随着贵州花卉种植产业的发展壮大,作为贵州省唯一一家具有直接出口鲜切花资质的企业,该公司的最终目标是为贵州省花卉出口企业提供种源和技术引进、检验检疫和市场营销等服务。

走向海外市场贵阳花卉前景大好

位于贵阳市乌当区的贵阳国家农业园区花卉种植大棚。

尽管,贵州省的花卉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是还是有相当一部分企业看好贵州的花卉产业。截止到2014年,贵州省的213个农业园区中有8个园区涉足花卉产业,入驻的企业超过70家。

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下午屯纳绿园艺场内的贵州省黔西南州绿缘动植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也是贵州省发展势头较好的花卉企业之一。

“贵州兰花种源丰富,气候条件也很适合,培育和种植的兰花品质是很有保障的。”在该公司董事长邓克云看来,贵州的空气湿度是很适合像兰花和蕨类的阴生植物的生长。经过多年的市场开拓,他们于2014年以每盆50元人民币的价格接到了来自韩国和越南的超过10万盆的兰花订单。

“这是一个好的开始。”邓克云表示,2015年,在完成去年订单的基础上,他们还将和俄罗斯的花卉经销商洽谈兰花的出口事项,根据他们公司制定的规划,他们希望在2017年实现50万盆兰花的出口。(记者 朱雯骞 曾君 实习记者 董贤武)

英文原文详见中国日报2015年2147

英文链接:http://www.eguizhou.gov.cn/2015-02/15/content_19594367.htm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滴滴快的“联姻”:互联网行业掀起的新常态 中俄朝“无国界旅游区”:自由贸易试验田?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