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踏上“云端” 贵州省领跑大数据时代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月12日,“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复赛现场赛落下帷幕,60支优秀“梦之队”脱颖而出。

2014年3月1日,贵州省在首都北京举办大数据产业推介会,奏响举全省之力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强音。

打造全国首个省级政府主导搭建的云计算基础设施服务平台,举办中国大数据行业第一赛事,一系列漂亮动作让业界瞩目。

“谈大数据必谈贵州”,百度、惠普、浪潮、神州数码、中国普天等信息产业龙头企业纷至沓来。

省经信委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贵州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规模总量实现146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2%,首次突破千亿元。

今天,贵州携千亿元的新兴产业领跑全国。漫步“云端”,这里坐拥1721家电子信息企业,7个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这里还是智慧创业的沃土,一批中高端产品生产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平板电脑、电子白板等产品实现零突破,智能手机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加快了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推动大健康、大旅游等产业与大数据融合发展,催生电子商务、网络新媒体、智能安防、导航服务等一批新型业态。

从基础设施层到配套端产品层,经过一年高速运转,贵州大数据全产业链五个层级已初具规模。

基础设施层上,贵阳市启动建设全国首个免费WiFi无线城市,在全国引起热议。贵州信息基础设施对数据采集、存储、传输、交换、开发和应用的支撑能力正在快速提升,全省出省带宽达到2100Gbps,行政村通宽带、自然村通电话比例分别达到91.6%和99%以上。良好的基础设施,成为贵州打造前沿产业的最大支撑。

去年10月,“云上贵州”系统平台上线运行,单个平台基本集群的运算能力相当于117台银河IV超级计算机。强大的技能,使国内许多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公众用户都盼望其能够提供云计算服务。目前已有不同部门41个业务系统和26家单位的门户网站在享受“云上贵州”带来的便捷。

贵州尝试率先启动建设全国大数据交换和交易市场。由北京云基地、亚信科技、富士康、高新产投集团等企业联合组建的贵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第一步先在省内各政府部门之间探索数据交换机制和交换技术,再逐步拓展到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数据交易市场。

至此,系统平台的建设初具雏形。

在云应用平台层上,“7朵云”工程率先登场,“N”朵云随后加快建设步伐。“7朵云”第一批41个应用系统已全部迁上“云上贵州”,实现了应用。媒体云、北斗位置云、朗玛医疗健康云、贵阳市民生云、惠普·贵州国际金贸云、培生教育集团智慧教育云等“N”朵云启动建设。每朵云培育出一个开发应用龙头企业,催生一批增值服务企业,形成一个子产业链。

在增值服务层上,“云端”越建越大,衍生出软件超市、3D打印、呼叫外包、电商平台、网络营销、基因服务等不计其数的增值服务。

贵州金万维“工业云”软件超市正式“开业”。在这个“云”的超市里,6000余户企业驻留于此,提供CAD、CAM、进销存等工业设计、制造、管理等近千个软件。价值十几万元的软件产品,每年仅需花费千元即可从云端“按需”使用,成本大大降低。

亿赞普跨境电子商务、北京恒言观山湖电子商务创业基地、九州通医药集团西南医药流通行业电子商务平台、北京电商置业电子商务(北京)总部基地、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西部工业基础件电子商务交易中心等电商平台在贵州落地开花。

在贵州“土生土长”的高新翰凯斯公司开发并生产了世界上第一款用3D打印的多旋翼飞行器,产品销往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自主开发的“开源式个人交通工具”在第12届米其林必比登全球挑战赛上一举夺得该赛事“创业创新”版块冠军,成为首个在此赛事夺冠的中国团队。

30万坐席的“黔中声谷”服务外包产业基地将在贵州成为现实。由HTC集团主导启动建设的百鸟河数字小镇,重点发展互联网营销服务外包产业。华大基因华大基因库黔西南分库已经启动建设,项目建成可存放1500万份样本的少数民族地区人类基因库,在健康管理和疾病预防控制、重大出生缺陷干预、重大疾病攻克研究等领域将起到重要作用。

在配套端产品上,智能手机、纳米触控屏等产品实现规模化生产,平板电脑、射频芯片等高端产品在贵州大山里诞生——踏上“云端”,“贵州制造”的配套端产品愈发出色。

富士康总裁郭台铭考察贵州之后,爱上贵州。在贵安新区建成的第四代绿色生态产业园,被称为建设最快、效率最高的企业。贵州苗族青年返乡创业组建贵州中科汉天下公司,研发出的蓝牙射频芯片以及2.4GHz无线通信SOC等产品,占据全球同类产品50%的市场份额。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人才聚集。贵州正迈向全国领先的大数据资源集聚区。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云端 IV 数据融合 大旅游 数据资源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俄朝“无国界旅游区”:自由贸易试验田? 全球负债时代:多国面临债务危机风险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