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水黄金湾遗址考古发掘瓦棺葬 属贵州境内首次发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习水黄金湾遗址考古发掘瓦棺葬 属贵州境内首次发现

瓦棺葬。

多彩贵州网讯昨日,记者从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习水黄金湾遗址考古发掘取得重要收获,清理出墓葬、房址、灶坑、活动面、灰坑、灰沟等众多遗迹,出土石器、陶器、骨器、铜器、铁器等大量珍贵遗物,取得了赤水河流域汉代考古学研究的重大突破。

发现两汉时期遗迹40余处

据黄金湾考古队队长张改课介绍,此次考古由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遵义市文物局、习水县文体广播电视局等单位组成联合考古队,从去年12月至今年1月,对习水县土城红色旅游文化创新区建设涉及的土城镇黄金湾遗址,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抢救性发掘,发掘面积580余平方米。

黄金湾遗址位于习水县土城镇黄金湾村新阳组, 2009年调查发现。处在黄金湾小河与赤水河交汇处的赤水河东岸一级阶地之上,总面积约4万平方米,是目前所知贵州赤水河流域规模最大的一处两汉时期古遗址。

此次发掘,共发现两汉时期遗迹40余处,包括墓葬7座(含竖穴土坑墓1座、瓮棺葬4座,瓦棺葬2座) ,房址1座,灶坑2座,灰沟5条,灰坑31座,坑1座,人类活动面2处,另有较多房屋柱洞。

重要收获当属发现瓦棺葬

本次发掘最重要的收获当属首次在贵州赤水河流域发现两汉时期瓮(瓦)棺葬群,其中的瓦棺葬更是在贵州省境内的首次发现。

发掘出土遗物亦十分丰富,主要有陶器、铜器、铁器、石器、骨器等,其中包含完整和可修复器物300余件(组) 。此外,遗址中还出土有较多动物碎骨,据初步鉴定,主要有鱼、蚌、猪、牛、羊、狗、鹿等,反映了家畜饲养和渔猎经济的发达。

张改课表示,通过对黄金湾遗址已发现的遗迹、遗物的初步分析,对比云、贵、川三省区赤水河流域已发现和发掘的同期文化遗存,可知黄金湾遗址是赤水河流域中非常重要的一处大型汉代聚落遗址。

同时在土城镇周边亦发现众多的先秦两汉时期遗址、墓葬和重要文物,这在整个赤水河流域,也是非常罕见的,显示出在两汉时期开发西南夷过程中,今习水县土城镇附近应是一处重要的汉人聚居地。该遗址出土了丰富的遗迹与遗物,其中一些遗迹甚为特殊,遗物相对完整,具有较高的观赏和利用价值,适于陈列、展示之用,为在土城镇建立遗址博物馆或古文物陈列馆,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源,进一步彰显土城镇悠久灿烂的古代文明,为土城红色旅游文化创新区增加新的旅游亮点。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俄朝“无国界旅游区”:自由贸易试验田? 全球负债时代:多国面临债务危机风险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