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甘肃白银市:切实发挥“双联行动”多元效应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白银市坚持把“双联行动”融入到扶贫攻坚、全面深化改革和党的建设大局中,围绕落实“六大任务”、打造“三大工程”,双联行动的综合多元效应充分显现。三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50多亿元,争取项目2681个,兴办实事37000多件。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1年底的3813.49元到增加到2014年的5808元,净增1994.51元。贫困人口由2011年的54.8万人减少到30万人。

加快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四大民生工程奠定发展基础。联系单位和干部从最薄弱的环节、最紧迫的事情入手,把保障农村居民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出行安全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第一要务。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先后改扩建大中型电力提灌工程13处,建成小型水利工程700多项,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78%,安全饮水村覆盖面达到70.1%,累计解决农村饮水安全人口106万人。农村道路通畅工程:三年来,乡村硬化道路新增2680.32公里,达到4327.6公里,覆盖484个行政村,比2011年提高了51个百分点。全市69个乡镇已基本实现了乡乡通油路,699个行政村基本实现了村村通公路,通油路或水泥路的行政村达到69.1%。农村危旧房改造工程:全市三年共投资12.59亿元,改造危旧房37600户、265.46万平方米,累计完成85192户改造,农村危旧房下降为78192户,下降5.69个百分点。农村砖木砖混住房比例达到74%。全力促进民生改善:推进“八个全覆盖”、“五件实事”,全市小额信贷业务、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培训、贫困家庭劳动力输转、村“两委”办公服务场所已经实现了全覆盖。公共卫生室覆盖535个行政村、文化活动室覆盖344个行政村、村级商贸综合服务社覆盖630个村、一村一名大学生覆盖324个行政村。共在159个行政村修建了互助老人幸福院,69个乡镇修建了留守儿童之家。

壮大了农村主导产业,富民增收渠道明显拓宽。编制了《白银市加快发展农村富民多元产业实施方案(2015-2017年)》,未来三年将重点发展壮大瓜菜、草畜、优质林果、粮油、劳务等五大主导产业,做精做强马铃薯、中药材、小杂粮、乡村旅游等四个特色产业,着力实施农业基础设施装备提升、农产品加工增值、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构建、农业科技信息创新开发、农产品质量安全振兴、循环农业提质增效等六大工程,全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富民多元产业,2014年玉米、马铃薯种植面积分别达到141万亩、104万亩;瓜菜产业面达到了99.14万亩,发展特色经济林14.75万亩,种植中药材31.23万亩。三年累计新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3960个,畜禽规模养殖场(小区)达到2010个,规模养殖户5.89万户。强化培训,稳步壮大劳务经济,全市三年累计投入各类农民培训资金3388.9万元,受益人口19.91万人,累计开展劳务培训2200场次,法律知识培训220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多(册),培训农民38.23万人次。全市三年累计输转劳动力92.6万人次,创劳务收入117.76亿元。源头扶持,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市委、市政府出台了《白银市金融工作考评奖励实施意见》,不断加强财政杠杆与金融政策的协调配合,支持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在贫困地区延伸服务网点、加大信贷投放、强化金融服务。三年来,投放双联惠农贷款、妇女小额贷款和牛羊蔬菜贷款53亿元。全市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已发展到169家。互助资金总规模3936万元,入会农户24148户。产业服务,加强全程跟踪指导,广泛开展以引领产业、扶贫富民为主题的“专业技术人才服务双联”活动,组织全市农、林、水、教、卫等行业30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手把手帮助群众培育壮大富民产业。

完善了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助推“三农”的作用不断显现。围绕群众最现实、最需要、最迫切的问题,全力做好对农民教育、卫生、文化等方面的帮助和服务。加强科教文卫服务,三年来,改扩建校舍77.92万平方米,建成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101所,全市乡镇中心幼儿园实现全覆盖。建制村标准化卫生室覆盖率达到45%;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新农合筹资标准提高到390元/人,参合率为98.04%。加强农村改革服务,靖远县、景泰县、平川区列为土地确权省级整乡推进试点县区,全市累计开展土地确权试点11个乡镇、涉及农户37253户、耕地面积74.6万亩。鼓励引导农户以多种形式流转土地68.63万亩,比2012年底增长30.7%,流转率达15.95%,涉及农户3.89万户、占承包农户总数的13.34%。加强农村法律服务,积极开展双联行动“法律服务直通车”活动,强化普法宣传和法制教育,促进农民群众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帮助群众利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有纠纷就去闹、有矛盾就上访的现象正在逐步减少。加强基层组织服务,制定了《白银市立足实践一线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实施办法》,建立了选派双联干部到联系乡村挂职制度和干部逢提必下机制,全市分两批共选派380名干部到联系乡村挂职。帮助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村民议事规则、一事一议、村务公开等规章制度,加强民主管理,进一步提升了村级党组织领导科学发展、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具体事务服务,联村干部积极开展春耕备耕送农资、访贫问苦送温暖、共度“扶贫日”等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活动,及时解决贫困群众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三年来,各级双联单位为群众积极帮助解决农作物种子、地膜、化肥、农业机械,面粉(大米)、棉被(衣服)、煤炭、水泥等生产生活物资,累计投入资金24382万元,直接受益人口31.4万人。

构建了干部直接服务群众平台,党群干群关系日益密切。各联系单位围绕总任务,把握关键点,发挥优势,竭尽所能地开展帮扶。进村入户接地气,架起了真情传递的“连心桥”,三年来,各级联村单位、联户干部驻村入户75万天次,与全市699个村、2万多户特困户结对子、交朋友、认穷亲,达到了服务群众零障碍,增进感情无距离的效果,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驻村为民办实事,搭建了服务群众的“直通车”,联系单位和干部把立足为民、着眼利民、致力惠民作为最大的心愿,通过理思路明方向、当参谋定规划、办义诊搞助学、筹资金争项目等措施,兴办了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好事。三年来各级联系单位和干部,帮助县乡村制定全面小康规划774个、帮扶规划1000多个、年度计划3000多个,农户脱贫致富计划2.1万多个,为群众帮办实事3.7万多件,集中解决了一批吃水、行路、住房、看病、上学等方面老大难问题,有效改善了贫困村的发展条件和贫困群众的生活条件。真干实践在一线,开辟了锻炼干部的“大课堂”,双联干部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了解反映社情民意、疏导群众情绪、入户排查矛盾、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中,听群众怎么说、问群众怎么看、请教群众怎么干,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磨练了意志、提升了能力、转变了作风。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推广“枫桥经验”,建立健全干部“下访”工作机制,了解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和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疏导群众情绪,以实际行动促进了邻里和睦、村组和谐、大局稳定。三年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17200多件,解决突出问题8000多件,排查矛盾19000多件。(记者 薛朝华 白银市委双联办)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亚太再平衡 投掷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