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今年贵州省将探索建立弹性学制或考虑允许大学生休学创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前,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高等教育转向“服务社会”是我省教育工作中的重点内容之一,今年我省将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根本任务,探索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大学生休学创业,做到高等教育服务社会。

据介绍,去年我省成立了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黔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毕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并进一步规范普通高等学校办学行为,要求普通高校一律不得设立异地分校、教学点,省属普通本科高校原则上不再招收全日制普通专科及专科以下层次的学生。严禁中等学校举办高等教育、专科层次院校举办本科层次教育。

学科专业结构方面,新增了7个省级特色重点学科、10个省级重点学科、13个省级重点支持学科、55个本科专业,服务我省“五张名片”、“五个一百工程”、“四化同步”战略。全省高校新增专业方向157个,撤销社会需求趋于饱和的16个专业方向。

人才培养计划方面,实施高校与法律实务部门人员互聘“双千计划”,推动高校与新闻单位从业人员互聘“双千计划”等,结合我省“五个一百工程”对高层次人才需求,实施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花溪大学城4所省属普通本科高校首次实行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图书互借工作,高校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新增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各1个,国家“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实现零的突破。

此外,还遴选建设了贵州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10家,批准立项“125计划”重大专项10项,组织颁发首届贵州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推进高校科学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并开展“慕课”试点工作见成效,13所普通本科高校使用慕课,课程数量338门,使用学生达5万人。

去年全省普通高考录取人数24.552万人,录取率达83.87%,考生数、录取数再创新高。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10.369万人,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88.05%,比上年同期上升1.0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55个百分点。免费师范毕业生签约率为96.70%,高出全国平均签约率32.58个百分点,排名全国第二。贵州财经大学还获得教育部2014年“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称号,贵州大学科技园、贵州师范大学科技园也获批为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实现“零”的突破。

今年,我省将做好高校布局结构调整,进一步完善高校专业预警、退出机制和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制度,削减就业率持续较低专业招生计划。结合贵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强化实践育人,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同时,探索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大学生休学创业,依托花溪大学城,实行“教师互聘、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图书互借、网络互通”的联盟机制,促进校际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加强科研工作,大力实施“2011计划”、“125计划”和哲社“323”工程,着力提升高校科技、人才、学科三位一体能力以及科研成果产业化、市场化,力争新增国家级省级科研平台1-2个。(王波)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国企业“征服世界”需要应对哪五大挑战? 制造业出海:美国产“中国制造”正在崛起?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