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罗甸无公害蔬菜走向广阔市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罗甸无公害蔬菜走向广阔市场

罗甸县罗悃镇罗苏社区蔬菜种植基地。 刘文俊 摄

罗甸无公害蔬菜走向广阔市场

罗甸县边阳镇绿青菜园工人正在整理即将上市的蔬菜。   梁晓琳 摄

本报讯 (记者 陈治宽 特约记者 梁晓琳)“等翻完土、上好农家肥、杀完虫,就可以移栽辣椒苗了;今年还没下种广州菜商就来订货,我们力争错过旺季,再获好收成。”罗甸县龙坪镇罗化村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余健正带着这一群菜农认真查看辣椒苗的生长情况。

在刚过去的一年里,罗化村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50亩蔬菜种植基地,生产四季豆、水果玉米、辣椒等无公害蔬菜80余吨,纯收入达14万元,带动110余户种植户致富。

近年来,罗甸县充分利用“天然温室”气候条件,以早春蔬菜为龙头,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种植产业。如今,蔬菜产业已经成为罗甸的支柱产业之一,产品销往贵州、北京、四川、重庆、湖南、湖北、河南、广东、深圳、香港等10余个省(市、特别行政区)的200多个大中小城市。2014年,该县完成早春蔬菜、秋菜及冬菜种植35.29万亩,实现产量66.85万吨,产值15.03亿元,菜农人均收入4270元。

因无公害蔬菜出名。罗甸先后荣获“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农业标准化基地县”、“贵州省无公害蔬菜产地”等称号,无公害蔬菜已经成为罗甸闪亮的一块“金字招牌”。为了保证蔬菜品质,该县采取多项措施从蔬菜生产至上市各个环节严抓共管,擦亮罗甸无公害蔬菜的“金字招牌”。仅2014年,该县就速测蔬菜6100个,合格率达100%。

为规范种植户科技种植。罗甸县蔬菜办等相关科技人员常日活跃在乡村的田间地头,手把手地示范杀虫、下种育苗。为了保证菜农在种植过程中使用安全、环保的农资产品,县农业执法大队干部每天对农资销售经营户和企业进行抽查,确保没有高毒、高残留的农药和重金属含量超标的化肥等农资流入市场。县农业局还带领合作社社员们深入广西、广州、贵阳等地进行市场调研,错开同一品种,巧打上市时间差。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年伊始,为确保菜篮子餐桌安全。罗甸县执法人员就检查了乡镇市场100多次,检查农资经营户50多次。

罗甸县边阳镇绿青菜园营销专业合作社的老板唐应琼一边仔细地翻看基地里的菜心一边说:“由于我们生产的早熟蔬菜生态环境好,检测非常严格,芥蓝、芥菜、菜心和奶白菜等在广州、深圳和香港市场卖价比他们当地种出的价格还要高,今年贵百高速公路罗甸段即将通车过我蔬菜基地旁边,我打算把基地面积扩大到1000亩以上,实现蔬菜产量1万吨,年产值5000万元,解决40多人就业。”

记者手记

记者走进罗甸,看见当地老百姓围绕蔬菜大产业做文章,拓宽了致富渠道,利用“天然温室效应”,大力发展早熟蔬菜30多万亩,成了省城贵阳的“后花园”,成了“两广”的“菜篮子。其成功秘诀是不断根据市场需求,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护住无公害“金字招牌”,让单位面积产出增值,罗甸蔬菜成为“两广”市民的信赖品,牢牢占据市民餐桌。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油价触底反弹:或开始“报复性上涨”? 千吨大蒜被退货:为何农产品难登陆韩国?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