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打通基层权力监督“最后一公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如果不是一场悄然刮起的反腐风暴,这个西部偏远乡镇敬老院的老人也许永远都不知道,自己的补助款被镇上“管这块”的人偷偷拿走了多少。

4年时间,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兴隆镇社会事务办主任陈某利用职务之便,从镇敬老院克扣、侵吞、套取27万多元,将老人们的农村低保、五保供养金、临时救助金、医疗保险补助、春节慰问补贴等都收入自己囊中。颇为讽刺的是,他还一度被评为全省民政系统的先进个人。

2014年5月,黔西南州在全州135个乡镇、街道全部挂牌成立了“民生项目特派监督组”,半年里,在基层民生领域发现了3255个问题,涉及金额8623万余元。

因为“不讲情面讲监督”,不少村民将他们称为“铁派组”。事实上,民生项目特派监督组是黔西南州正在推进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关键一环。在“打虎拍蝇”的高压态势下,这个西部少数民族自治州将反腐的焦点之一放在了基层民生领域,以期打通权力监督和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取得了一些成果,也在经历自身改革的‘阵痛’,最终要的是乡亲们对我们的认可。”黔西南州州委常委、纪委书记杨光杰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民生监督不力,惠民政策就难以“放水到田”

对“老纪检”王官忠来说,近20年的纪检监察工作中,办过“最触目惊心”的案件,来自“很不起眼”的农机具补贴。

“全州8个县(市)的农机中心主任几乎‘全军覆没’。”王官忠回忆说,那起窝案里,州农机中心主任被纪检机关立案调查,6个县农机中心主任和4名经销商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依法逮捕。全案涉及金额600余万元,约占当时国家对黔西南州农机具补贴的三分之一。

“官商勾结、不法分子与农机部门人员串通合伙套取国家补贴资金,是该案最大的特点。”王官忠说,这也是他眼中阻滞国家惠农政策“放水到田”的直接原因。据贵州省纪委最新通报,2014年,贵州查处贪污惠民资金案3705起,涉及金额6.15亿元。

究其原因,“官商勾结、蚁贪之祸”是最直观的,坊间最直白的说法是,“上面老虎打得欢,苍蝇嗡嗡耳边转”。剖析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相关惠民政策不够公开透明,基层权力监督出现缺位。

王官忠清楚地记得,在查办农机具补贴案时发现,老百姓大都知道,国家对农民购置农业机械有补贴,但不了解政策具体内容。有的只花很少的钱,就能“走关系”,得到价值几千元乃至十几万元的农机具。有的交了身份证复印件,却没有拿到农机,甚至购机补贴农户名单中,很大比例的“购机户”根本没有买过农机具。

而原本应守好基层权力监督“最后一公里”大门的乡镇(街道)纪检干部,在过去,往往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

杨光杰看到的情况是,在基层乡镇,纪委书记大都由党委副书记兼任,工作容易缺位、错位、越位,他们大都不敢监督,也不愿监督,查办案件不力,有的甚至被同级党委派到上级纪委当“说客”。

然而,大到成千上万的民生资金,小到几包水泥、几袋救济粮的发放,在黔西南州这样的西部欠发达地区,都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油价触底反弹:或开始“报复性上涨”? 千吨大蒜被退货:为何农产品难登陆韩国?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