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冬季滑雪之乐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冬季滑雪之乐

冬季滑雪之乐 作者: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商务参赞、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商务专员杜大维(David Dukes)

冬季的寒风与映着阳光的金叶会给我这种爱山的“仁者”带来一种快乐的念头:滑雪季节马上到了!

这几年滑雪在中国渐渐兴起,成为一项时髦运动,尽管多数人算初学者,但熟练滑雪者的队伍在快速增长。其实滑雪在中国或华人中并不算新鲜,滑雪史可追述到百年前甚至清朝。

东北人较早有一种像雪板的工具。来自东北的新疆锡伯、达斡尔民族似乎至今还用木材做的雪板。中国的东北最早成名的滑雪地应该就是亚布力(俄语:苹果园)。亚布力有三座山,高峰是大锅盔,但“林海雪原”中的大锅盔不在此地而位于不太远的牡丹江的北边。杨子荣使用滑雪为交通工具来攻破贼窝,可称为较早中国滑雪的例子。从杨子荣他们穿白色外套和现代滑雪的技术来看,可能是跟当时驻东北苏联红军学会的, 很像二战时期苏联西伯利亚兵打败法西斯的策略和打扮。

实际上, 没几个知道华人滑雪运动的历史的发源地位于我在维观曾经介绍过的澳大利亚东南部“雪山”地区。在新南威尔士州和维多利亚州边境的雪山是澳大利亚最高的山脉,是冬天滑雪夏天徒步的旅游胜地。最高的山峰科修斯科(Kosciuszko)只有2,228米高, 但该地区冬天下雪覆盖面积超过瑞士。

澳大利亚早期的滑雪是1860年来自挪威(滑雪的故乡)的淘金矿工带过来的,澳大利亚的滑雪历史的开始因此比欧洲阿尔卑斯国家的早四十年。矿区在雪山开安德拉(Kiandra)镇附近,开安德拉矿工1861年建立了世界上最早的滑雪运动俱乐部。开安德拉当年多数人口是广东人,他们也积极参与滑雪运动。十九世纪中到二十世纪初开安德拉最成功的商人姓严,他的七个儿女年年多的开安德拉滑雪俱乐部比赛的冠军,其中有一个女儿最厉害。1920年后当地报纸采访那位严小姐时,她回忆起光绪初有辫子的华人参加滑雪比赛的镜头。

可惜的是,介绍清朝运动史的书仍无这方面的记载。有兴趣的现在研究也不迟。

但是种种原因,滑雪运动在中国一直没有普及,这几年的蓬勃发展也是很多人没有预料到的。在二十年前谁能想到北京市今日会申办冬季奥运会?那时北京郊区像崇礼这样的地方,这时候大概为进入漫长冬天的农闲而做好准备,农民哪能想到现代化滑雪场能到他们深山里的家门口,成为他们的谋生之处?

记得90年代中,我安排了澳大利亚/挪威的专家组在黑龙江的亚布力进行项目考察,提出来统一亚布力三个滑雪场的规划,并建议与后山的苇河山谷结合在一起。那时滑雪市场尚未开发,我们大规模滑雪场项目算太提前, 实现不了。对我这个雪迷来说,最重要的收获是去了几次美丽的东北滑雪。我们还在深冬“探险”以林业为主的苇河谷。当年车只能开进苇河一小段路,但这一小段我们所乘老吉普车似乎一直在滑冰,终于滑入路边的沟里。不到半分钟,那旮瘩出现了一头黄牛。黄牛主人收获100块钱后,麻利儿把吉普车拉回到光明大道上。但很快路没了,只好在零下二十度下小雪中穿林海跨雪原,步行到林中的伐木队棚子, 和那几位一起唠嗑喝几杯挪威烈性酒(Linea Aquavit)。

此后,似乎十几年前,我也有机会去沈阳郊区的棋盘山滑雪。那天人很多,基本上全是初学者。 好像一个教练都没有。所以大家只好碰运气, 无控制地从上面直冲下面,互相撞倒的不少,那天棋盘山真有一点像下棋的样子。因此,我从他那里的小破滑下去时,就有不少陌生人来找我,说我能不能教他们滑雪。那是很多年前的情况,如今中国好的滑雪者颇多,也有不少组织得很好的滑雪场。

澳大利亚的滑雪场培养出几代滑雪行业的专家。中国滑雪场最佳的有好几个是澳大利亚公司Axis Leisure设计的,优秀滑雪场的管理者也多有澳大利亚人。希望他们继续为中国滑雪行业和运动继续做出贡献,为我们这些滑雪迷老顽童们创造越来越好的娱乐场。

当然中国的游客可以考虑明年六月到九月去澳滑雪。在中国没有雪的季节可以到澳大利亚继续提高您的滑雪水平。澳大利亚的滑雪场自然风景很独特, 雪道很多,值得你们到南半球体验。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千吨大蒜被退货:为何农产品难登陆韩国? 法国出售大使馆:国外政府出售驻外不动产热潮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