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重庆人投资首选基金 存款"少"了近两成欲3个月内买房

重庆商报梁龄 2015-02-02 16:05: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重庆人投资首选基金 存款

商报图形 王若静 制

昨日,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发布了《2014年4季度重庆市企业家、银行家、居民调查分析》(以下简称《分析》)。分析称,有17%的重庆居民在未来3个月有购买住房的打算。不过,市民买房主要是为了满足居住需求而不是为了投资。在市民认为最合算的投资中,首选仍是基金和理财产品。

近两成欲3个月内买房

《分析》显示,17%的居民在未来3个月有购买住房的打算。商报记者了解到,与去年上半年相比,这一比例显然大幅度提高。

去年7月,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在第二季度的调查中称,在未来3个月中,有9.75%的居民有住房方面的消费需求。也就是说,当时只有不到10%的居民未来会买房。显然,重庆市民当时对于购房的观望情绪还很浓厚。与此同时,市民对于当前房价的满意度也在上升。去年4季度,居民房价满意度指数为22.25%,环比上升0.75个百分点。

“今年宽松的信贷政策及政府一系列托市政策将继续刺激购房需求增长,特别是改善型住房需求的客户会加快入市。”市内一大型商业银行个贷部经理分析,元旦假期过后,随着信贷额度的宽松,房贷市场利率有了进一步的下调,资信优质的首套房客户在很多银行都可享受到基准利率贷款。而一些对房贷利率打折的银行,其优惠利率的附加条件相比去年年底也有放宽。

首选基金和理财产品

重庆居民打算购房的背后,并不是把买房投资作为家庭的主要理财方式,主要是为了自己居住。去年4季度,在居民认为最合算的投资中,选择“基金、理财产品”的居民占比为41.75%,居首位。而房地产投资已跌出居民认为最合算投资的前三位,排名第六。目前大热的股票位居第四位。

同时,居民对人寿保险的偏好上升,有13.75%的居民选择“人寿保险”,同比和环比分别上升2.5和4个百分点,排位上升至第二。此外,有12.75%的居民选择“实业投资”,同比和环比分别上升0.75和4个百分点,位列第三。

“2月份面临春节长假,银行往往还会发行一批高收益理财产品,来吸引储户年终奖。”重庆银行理财师杨蕊炼分析,在降息预期浓厚的背景下,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仍然存在。临近春节,一批相对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可能又会重新现身,投资者最好趁此良机下手。但是,从全年整体来看,理财产品收益缩水的可能性大。因此,在预期收益率处于下降通道的趋势下,购买中长期理财产品是提前锁定相对高收益的好方法。

居民储蓄存款“少”了

股市大热、银行降息存款收益下降,重庆居民的财产是怎么构成的?《分析》显示,去年4季度,在居民主要的金融资产中,有64.75%居民拥有“储蓄存款”,占比居首,同比和环比分别上升5.25和6.5个百分点,拥有“储蓄存款”的居民占比为调查以来较低水平。

随着居民对理财产品和人寿保单的投资偏好增强,选择“理财产品”和“人寿保单”的居民占比分列二、三位。去年4季度,有31.5%的居民选择“理财产品”,同比和环比分别上升5.25和7.25个百分点,有21.75%的居民选择“人寿保单”,同比和环比分别上升2.25和5.25个百分点。

“64.75%居民拥有‘储蓄存款’,并不意味着剩下的百分之三十几的居民就没有银行存款。只是剩下的这部分居民存款不是他们最主要的金融资产。”人行重庆营管部调查统计处副处长廖勇刚分析说,这表明重庆人现在的投资渠道正逐渐增多。记者梁龄 实习生 姚露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买房 理财产品 分析 投资渠道 投资偏好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千吨大蒜被退货:为何农产品难登陆韩国? 法国出售大使馆:国外政府出售驻外不动产热潮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