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洱海保护“一湖之治”到“流域之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洱海保护“一湖之治”到“流域之治”

资料图

洱海保护“一湖之治”到“流域之治”

1月2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洱海边的湾桥镇古生村,了解洱海生态保护情况。他和当地干部合影后说:“立此存照,过几年再来,希望水更干净清澈。”他叮嘱当地干部一定要改善好洱海水质。

如何保护好包括洱海在内的九大高原湖泊?按照省环保厅提供的资料,今年将加强“九湖”保护治理为重点的水污染防治,全力推进九大高原湖泊“十二五”规划实施。

人大代表、大理白族自治州州长何华表示,洱海保护管理的范围已从250平方公里的湖面扩大到2500平方公里的整个流域,从“一湖之治”上升到“流域之治”,从单纯的治污截污转变到整个生态系统的修复和建设。

典范

洱海保护成推广样本

近年来,大理州在洱海保护上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被环保部作为中国城市环境保护的一个典范进行推广。说到治理经验,何华说,重点是20个字。

“循法自然”——按照自然的法则,让湖泊尽可能休养生息,不要更多地干扰它。在周围产业布局上严格控制,尽可能减少产业发展对洱海的影响。

“科学规划”——划定了洱海1966米(85高程)界桩范围线、界桩外15米的湖滨带保护范围线、洱海西岸界桩外100米的禁建线3条生态红线,每一条红线都有严格的界定,特别是100米的禁建线除一些公益设施、环保设施还能建设外,其他都严格禁止。

“全面控污”——去年,大理州委、州政府深入开展“三清洁”活动,形成了户保洁、乡清运、县处理的工作机制,垃圾处理率大幅提高。在污水处理上,正在规划建设全长128公里的环洱海截污工程,总投资40亿元左右,目前正在积极争取成为财政部PPP模式试点项目,下关西洱河北干渠4.77公里试验段建设已启动。

“行政问责”——严格洱海保护治理目标责任管理,对不作为、乱作为的进行问责。

“全民参与”——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洱海保护,特别是对违法行为的监督。依靠老百姓、甚至是来大理的游客,让保护洱海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洱海 异龙湖 湖面扩大 生态立省 保护管理
投掷 碎纸机
李嘉诚商业帝国巨变:一个月内“扫荡欧洲” 欧洲央行QE:借鉴美英日三国经验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