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快递“春节模式”面临两难 EMS顺丰都不歇业

云南网杨之辉 2015-01-29 11:08: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每到春节,快递企业都普遍进入“过年模式”,给消费者带来诸多不便。快递业等一些服务业的“过年模式”年年上演。

记者调查发现,有淘宝商家表示临近春节,从腊月二十开始,各种快递物流就要进入“半歇业”状态,希望消费者尽早下单,细细算来,如果按照往年快递正月十五全面复工,将有近一个月的空窗期。

往年,每到春节,消费者、商家、快递三方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各回各家过年,春节这个传统商业假日经济的黄金时间似乎和快递关系不大。

不过,这几年托“懒人经济”的福,“春节遇淡季”已成过去,除“边游边邮”的外出旅游模式带来的增长外,节假日期间的电商市场空间也得到了进一步发掘。去年,多家大型B2C放出了“今年春节不打烊”的口号独享假日经济。

反观快递物流领域,尽管各家快递公司尚未对外公布春节运营方案,但按照以往惯例,各大快递公司均会按照国家邮政局要求,对春节期间全网运行进行相关安排,但加盟制快递企业执行力不强、末端网点不可控等问题进一步凸显,实际上除快递国家队EMS和国内民营快递巨头顺丰依旧能够提供正常服务外,剩下大多只是“应付”,也让这两家快递公司的业务量在春节期间遭遇井喷式增长。

对此,记者致电咨询云南顺丰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顺丰实行365天全年运营,春节不放假,除当日件和国际件业务可能受到影响,其他业务均正常进行。”同时,该负责人还表示,“我们采取的是快递员轮休制,对于春节仍然坚持工作的员工,除按国家假期工资发放外,还会组织对员工的关怀慰问及员工的调休假期。”

据悉,近两年,顺丰曝光频次突增,做电商、开嘿客,杀入零担、冷链、跨境市场,但随着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变化,除了忙着在全产业链扩张,顺丰也静下心,提升服务精细化水平。

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去年春节期间,EMS已在多个地区启动应对高峰预案,而顺丰当时的快件量增幅高达70%。

业内人士表示,市场的变化以及人们的消费习惯,越来越需要快递行业向传统服务业看齐做到365天正常营业,节日期间人力、运力、场地的精细化管理调配是对快递企业综合实力的一次考量,敦促快递企业从拼价格向拼服务转型。

不过,该人士建议,快递企业在春节等节假日期间应对营业时间进行适当调整,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弹性价、错峰休假等方式,减轻节日期间的成本压力。

在业界看来,快递作为服务行业,服务创新在某种程度上是对用户需求中细节部分的关注。

“如今,国内快递市场已经从拼价格转向拼服务,顺丰敢于服务创新精细化,抓住市场的脉搏。未来,快递企业拼的是创新能力、信息化程度、服务水平,跟不上时代的公司,最终会被市场淘汰。”

纵观中国快递业发展,从10亿件增至100亿件仅用了8年时间,中国快递行业创造了显赫的业绩,2014年成功超越美国成为世界头号快递大国。

但在业务量飞速发展的背后,快递服务的“含金量”、行业的现代化水平等与美国等发达国家还有明显差距。要使“快递大国”真正成为“快递强国”,中国快递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完)(记者杨之辉)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顺丰 快递巨头 EMS 快递服务 丰都
投掷 碎纸机
李嘉诚商业帝国巨变:一个月内“扫荡欧洲” 欧洲央行QE:借鉴美英日三国经验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