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转型“新常态” 高原特色农业“重塑”硬实力

云南网 2015-01-29 11:08: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转型“新常态” 高原特色农业“重塑”硬实力

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虫草花

普洱茶、玛咖、“禇橙”……七彩云南的“呈现”起一拨拨绿色消费热浪;

联想集团、新希望集团、天士力集团、阿里巴巴集团、汇源果汁等大企业集团都已进驻云南,寻找绿色财富梦想……

近年来,云南充分利用立体地貌、地质、气候、水源及丰富的光热水等自然资源,打高原牌、走特色路,云南农业呈现出“丰富多样、生态环保、安全优质、四季飘香”四张名片。利用四张名片,树立品牌形象,云南农业走向了健康发展道路,农产品出口到400多个国家。

不经意间,“高原特色农业”担当起引领云南新一轮加快发展的“火车头”。

作为云南在新时期推进现代农业的重要举措和破解“三农”问题的重要策略,“高原特色农业”,无疑是近两年来云南推动经济发展的热词之一。

如何打好高原牌,凸显特色内涵,成为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献智献策的热点话题。

念活“山水生态”经

2015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动高原特色农业提质增效。加快高原粮仓建设,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86O万吨以上。积极发展多样性农业,提升特色经济作物效益,推进山地牧业、淡水渔业和高效林业发展,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和流通业,抓好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生态文化产业园建设,确保农业增加值增长5.5%以上。划定耕地红线,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和耕地质量建设。着力培育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推行农业标准化清洁生产,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推动农产品品牌创建与市场开拓。扩大农业对外交流与合作,力争农产品出口额达到30亿美元。

如今,“农业崛起”的大幕在云南已经拉开。从零星分散向规模化、标准化迈进,云南集中连片、规模发展的农产品基地不断涌现。

截至目前,云南烟叶、茶叶、花卉、咖啡、核桃、膏桐、橡胶等7种作物种植面积全国第一,烟叶、鲜切花、咖啡、核桃、橡胶、野胶、野生菌等多个农产品产量全国第一。农产品也跃升为云南第一类出口商品,出口量连续多年位居西部省区第一位。

云南蔬菜已占香港市场的三分之一强,并销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咖啡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国最大的咖啡主产区和出口创汇基地;鲜切花在全国70多个大中城市的市场占有率超过70%,出口近40个国家和地区……

“德宏是云南农业生产条件比较好的州市之一,生态环境非常好,如何利用好这个生态优势,发展好高原特色农业产业,这也是我们今后逐步要推进的一项工作。”省人大代表、德宏州委书记、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俊强说。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院长左停表示,云南地处高原,地理区位条件独特,光、热、水、土条件优越,农业以及大量的自然生态系统提供的野生、半野生产品相对安全,而且不少产品具有较高的人类营养价值和特种功能,包括食品、纤维、药材、观赏产品甚至遗传种植资源等。

省人大代表、昆明晨农企业集团董事长李云锁也认为,云南农业产业化发展非常有潜力。

“云南无论是经济作物还是粮食作物,比如花卉、药材、蔬菜等,这些产品都能轮作,一年四季都能生产出来,所以有非常大的优势和潜力。”李云锁说。

李云锁认为,云南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应该进一步推进精深加工,从而提质增效。

“转方式调结构在农业也要体现出来。”李云锁说,“我们利用高科技生物技术,比如植物的萃取技术、栽培技术等,研究开发一些结合云南实际的,适合云南种植和生产的作物,充分发挥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的优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投掷 碎纸机
李嘉诚商业帝国巨变:一个月内“扫荡欧洲” 欧洲央行QE:借鉴美英日三国经验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