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积极探索 努力实践 以混合所有制引领发展新路径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创新机制构建体系

——坚持以“战略引领发展”为模式推动混合制企业发展。

能投集团始终将整体战略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在整体战略规划完成后,针对发展混合制经济做出专项战略子规划,对每个细分业务领域结合混合制经济特点编制详细的发展规划,并同步制定集团引入战略性非公资本的战略实施方案。在实践中严格按照既定的规划和方案引入优质的非公资本进行合作,共同制定落实发展规划的三年计划、企业架构和业务体系。在实际的运作中,能投集团每年还根据产业政策变化和混合制企业推进情况,对集团整体规划和混合制子规划进行修编,以适应宏观经济和市场发展的需要。

——坚持以“投资价值收益”为目标推动混合制企业发展。

能投集团始终将投资价值收益作为发展混合制企业的重要目标,以及向混合制企业进行企业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集团通过确立以投资价值为目标的投资决策机制,对每家企业都确定了产业发展目标、竞争力打造、投资回报率的限制条件,在合作谈判阶段经科学评估达不到条件的一律不进行投资、不开展合作;评估达到条件的在章程里面明确条款约定发展和退出机制。在企业运营阶段,对于发展目标和经营指标完成较好的企业,将加大资源配置力度,也加大资本投入或增持股份;对于达不到条件的企业采取减持股份或者直接退出。能投集团还针对每家混合制企业的特点和行业属性,制定了科学渐进、切实可行的三年发展目标,既遵从市场规律也体现股东整体利益。同时将任务目标按年度进行分解,结合战略维度、财务维度、竞争力维度、价值维度等进行系统考评,建立了对混合制企业的价值评估体系和相应的考核机制。

——坚持以“市场机制运作”为方式推动混合制企业发展。

能投集团始终将市场化运作作为发展混合制企业的重要方式。要求混合制企业在战略规划、组织架构、运营管理、评价体系上全部遵循市场化原则,注重按照市场规律运营企业和进行合理授权;注重建设和发挥企业三会和经营管理层的职能,以制度化和制衡化的方式推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并按照市场需求对企业发展进行资源配置和评价考核。在经营上,支持企业按照市场趋势制定业务策略,按照市场要求构建业务体系,按照市场规律经营业务,不干预企业的正常经营。通过实践,能投集团形成了市场机制下混合制企业经营发展体系。

——坚持以“发挥组织作用”为机制推动混合制企业发展。

能投集团始终将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促进混合制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机制,明确党组织的主要任务是促进企业和谐发展。在混合制企业先后成立了党支部,同时利用部分企业家本身就是党员的有利条件,积极吸纳企业高管和核心员工加入党组织。在实际运作中,基层党组织发挥了积极作用:引导监督企业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合法经营照章纳税;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与发展工作,发挥出了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职工群众完成经营任务,促进企业和谐发展;领导工会、共青团依法开展工作,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开展职工教育工作,推进企业文化建设。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积极作用,混合制企业经营合法有序,企业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明显放大。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投掷 碎纸机
李嘉诚商业帝国巨变:一个月内“扫荡欧洲” 欧洲央行QE:借鉴美英日三国经验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