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融入“一带一路” 推进国门大学建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政协云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云南省政协主席罗正富作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其中提到全力助推云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并就“一带一路”战略下云南国门大学建设开展专题调研,提出统筹成立云南国门大学协同发展联盟等建议。

为此,云南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针对如何主动融入国家 “一带一路”战略,培育沿边交互开放的优势,推进国门大学建设提出了相关具体建议。

实施云南省国门大学振兴行动计划

建设云南省委省政府将国门大学建设统筹纳人国家、省和地方桥头堡战略建设规划, 在省级层面上将国门大学建设列为与区域高水平大学建设相并行的教育发展决策,给予资金、政策方面的系列扶持。争取国家层面的支持,将国门大学建设纳入国家支持云南桥头堡建设的重点战略中,力争在 “滇西教育发展支持计划” 中列入相应的项目内容,并给予专项支持。

建议由云南教育厅组织牵头,协同财政厅、人事厅、发改委,以及国门大学所在的红河、文山等7 个州(市)的相关部门,共同制定“加强国门大学建设的实施意见” ,从基础设施改进、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优化、开放发展能力增强、国际化人才培养规模扩大、区域性国际化路径拓展、办学特色等方面,在政策扶持、资金投入和发展导向上提出有突破性、实效性的具体举措,增强12所沿边高校开放发展的能力,提升云南高等教育发展的整体水平。

云南国门大学的层次不同,类型多元,发展不平衡,优势不突出,在面向东南亚国际化发展历程中,各自为战、力量分散。缺乏优势互补、多元联动的合作发展体系,需要在云南省教育厅的支持帮助下:积极构建协同创新发展联盟,通过实行联盟大学每年定期联系会议制度,探索合作. 开放、共赢的运行机制;统筹配置国门大学国际化发展的资源要素, 在招收留学生、人员培训、科研项目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逐步形成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的协同发展局面。

推动中国--东南亚国家教育部长联席会议的机制建立

建议云南省政府牵头,加强与教育部沟通协调,争取从国家层面上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建立教育部长联席会议的交流合作机制,从实质上解决云南省高校与东南亚国家高等院校在学分互认、学历互认、学制互认等方面存在的障碍,建立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人才培养的互通式立交桥,积极推动我国与东南亚国家在高等教育方面的交流与合作。2010 年,云南省公布的《留学云南计划》中提出,到2020年要使云南的留学生规模达到10万人,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更多的高校走出去进行宣传,扩大影响,建议云南党委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就我省高校出访东南亚、南亚国家开展教育、科技、人文合作与交流时,在组团人数、在外停留时间等方面适当放宽限制,不应将高校出访周边国家与党政领导出访等同。

云南作为经济相对落后的省份,在推进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我国西南边境区域发展和集中连片扶贫等攻坚任务中都需要大量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从而促使国门大学向应用技术型发展势在必行。建议国门大学在转型的改革过程中,在专业设置上应当统筹做到:一是符合市场的用人需求;高校与社会的各个层面相联系,专业的设置合理与否最终要到市场上去接受检验。二是契合社会发展模式;社会的发展模式促使人才需求呈现一定的周期变化,高校在专业设置上应合理把握好市场的周期信息,用前瞻性的眼光将专业设置成能与市场同步或能领先于市场的发展步伐,三是关注就业质量:高校不仅要关注就业的数量,同时还要关注就业的质量,要合理衡量专业设置的数量,使不同层次的就业状态、就业结构和就业水平能达到最佳效果。

国门大学是特指分布在沿边境州 (市) 的各类各层次高等学校的总称,国门大学具有大学的一般属性(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和国际交往),同时还具有大学的特殊属性(国际交往的沿边性、交互性和窗口性)。在当前时代背景下,云南加强国门大学的建设,既是高等教育开放发展的现实要求,也是彰显高等教育区域发展特色的最佳选择。(记者 李映青 李昕意)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亚投行"磁力"与日俱增:"末班车"各国都看中了什么? 揭秘新加坡经济奇迹的核心秘密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