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95岁抗战老兵陈均瑞去世 曾参加过松山战役、高黎贡山战役

春城晚报崔敏 2015-01-29 11:08: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6日上午10时03分,抗战老兵陈均瑞在家中安详离世,享年95岁。昨日上午,老兵的追悼会在他居住的小区举行,老兵的后人及其亲朋好友前来为他送行。

“卫国横刀松山上”

昨日上午,陈均瑞的追悼会仪式在他居住的小区举行,仪式简洁而庄重。在灵堂前,“抗战老兵一路走好”的LED显示屏格外耀眼。一副上面书写着“沙场饮马三江边,卫国横刀松山上”的挽联悬挂在陈老的遗像两侧,向前来吊唁的亲朋好友介绍了老兵当年保家卫国,浴血奋战的经历。

当日上午10时,除了他的家人,也有市民自发前来为陈老送行。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家就跟陈老住在一个小区,以前也听说过些抗战英雄的事迹,令他十分敬佩,于是前来送陈老最后一程。

“爷爷是个大英雄”

陈老一生生育了1男4女,在儿女们眼中,父亲是一个诚实本分的人。陈老59岁的大儿子陈宝辉说,父亲当年从广东老家参军,是中国远征军运输十七团第一营第二连的一名司务长,抗战结束后留在保山成家立业,并成为了一名小学教师。“父亲教了一辈子的书,培育了很多学生。父亲生前从小教育我们要本本分分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要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尊老爱幼,团结兄弟姊妹帮助他人。”陈宝辉回忆说。“我父亲生前话不多,但每一句话都让我觉得有分量。他做人也很讲原则。”

陈老的孙子陈磊告诉记者,从小爷爷都严格要求他,每一件事他一旦有一个环节出错了,就要求他从头再来。“我小的时候,爷爷经常陪我去玩,还给我讲他以前的故事。我知道爷爷是个大英雄,我打心眼儿敬佩他,希望爷爷一路走好。”

本报寻访到的首批抗战老兵

陈均瑞,1921年生于广东省晋宁市赤岗镇东华屿村。2007年,在晚报发起寻访远征军的活动中,陈老成为记者寻访到的第一批老兵中的一员。

在寻访中记者了解到,陈老曾把自己当年的从军经历写成了一本回忆录。在回忆录中,陈老用24页信笺记录了他的一生。通过陈老的回忆录,了解到陈老当年是远征军运输十七团第一营第二连的一名司务长,曾在远征军反攻之时参加松山战役、高黎贡山战役等。

1943年12月,他所在的部队奉命参加滇西抗日战争,主要任务是前往松山前线负责供应粮食、弹药等抗战物资。1944年,远征军打响了反攻战,当时日军还在南线拼命顽抗阻击。为使前线部队作战有保障,他和战友们日日夜夜冒着敌机的轰炸为前线的部队运送弹药及送饭,其间有几次都差一点命丧。正是这种不怕牺牲的精神,有力地保障了前线部队的作战,从松山战役到高黎贡山战役,再到攻破腾冲城,最后把日军赶出了中国,他和战友们终于迎来了滇西抗日战争的胜利。

抗日战争胜利后,陈均瑞没有返回家乡,而是留在了后勤部的第三中间仓库,仓库设在板桥的三教寺(现今的光尊寺),几经波折后最终在保山安了家。(记者 崔敏)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投掷 碎纸机
李嘉诚商业帝国巨变:一个月内“扫荡欧洲” 欧洲央行QE:借鉴美英日三国经验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