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大理试行预约离婚 用7天来保护婚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半年劝回1616对夫妻,离婚率下降59.5%正在大理漾濞宾川祥云4个县市试点,即将全州推行

云南大理试行预约离婚 用7天来保护婚姻

美编 胡强俊 画

“一对年轻小夫妻,头晚因为一点家庭琐事吵了一架,第二天一早就来办离婚。双方证件都带齐了,还得填写《预约离婚登记表》7天后才能办理。结果预约期到了,小夫妻却没有再来。”大理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赵尚书介绍,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上演。7天的预约期,给了他们一个缓冲期和冷静思考的时间,往往就挽救了家庭。离婚登记预约,是大理白族自治州自去年6月1日起全省首家试行的婚姻登记办法,目前正在大理、漾濞、宾川、祥云4个县市试点,即将在全州推行。

现场

一上午4对夫妻预约离婚登记

23日上午9时,晚报记者走进大理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证大厅时,一对年轻的夫妻正趴在茶几上,填写《预约离婚登记表》,丈夫在预约表上填写完身份信息,字也没签就走了。妻子一脸笑容地询问工作人员是否可以代替丈夫签字。工作人员让她完善了表格中的相关信息,把丈夫签字一栏空着,并叮嘱她在预约期限未满之前,再慎重考虑一下,妻子点点头走了。

从上午8时30分到11时,共有4对夫妻到办证大厅办理了离婚登记预约,其中年纪最大的一对老夫妇老爷爷74岁,老奶奶60岁,两人于2006年登记结婚。

数字

半年内离婚率下降了59.5%

大理州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科科长李建军介绍,去年大理州“两会”期间,漾濞彝族自治县人大代表李红霞针对近年来大理州离婚率居高不下的情况,提出建议实行离婚预约登记的提案,大理州民政局采纳了李红霞的建议。该办法试行半年来,4个试点县市共接受离婚预约登记2664对,经过7天的预约缓冲期之后,共有1616对打消了离婚念头,离婚率下降了59.5%。

“离婚登记预约是在离婚登记制度框架内的一种有益探索和尝试。”李建军说,希望通过办理离婚预约,减少冲动型离婚,给提出离婚的夫妻一个缓冲期、冷静期。在这段时间内,夫妻双方对婚姻的未来进行理性决断,让那些感情尚未真正破裂的夫妻重归于好,降低离婚对当事人、家人和孩子的伤害。

赵尚书介绍,实行离婚登记预约以来,挽救了很多快要破裂的家庭。很多前来办理离婚登记的夫妻,离婚理由是打麻将、喝酒、不管家、有外遇的……往往经过7天的缓冲期,慎重考虑之后,夫妻关系缓和,就不来了。而确需办理离婚登记的夫妻,7天预约期满后,90%都能按时来办手续。

手续

特殊情况可特殊办理

据介绍,《预约离婚登记表》,预约时间为7天,期满才能正式办理离婚登记手续。但是针对一些特殊情况,也可以特事特办,现场办理离婚手续。比如当事人有严重家庭暴力、可能出现意外伤害的,当事人专程从外地赶回离婚、时间紧急的,双方长期分居、好不容易把对方找来办理离婚手续的,只要资料齐全、双方在了解离婚登记预约制度后仍坚持当日非离不可的,可以现时现场办理。而7天预约期满不来办理的夫妻,即视为放弃。民政部门也不联系当事人不追问。

赵尚书曾经接待过这样一对前来办理离婚登记的夫妻,男方从辽宁不分昼夜开车过来,在路上还几次因为打磕睡,差点发生交通事故。男方不愿意在大理多耽搁,要求民政部门解决他在大理等待期间的吃住问题,赔偿他的误工损失。在男方的强烈要求下,民政部门当场为这对夫妻办理了离婚登记。

赵尚书还遇到过一些大理当地的妇女,嫁了外省人,而婚后丈夫就跑了。在杳无音信多年之后,好不容易才把丈夫找回来办理离婚手续,这种情况也是当场就给办理的。还有的是户口在大理,两夫妻都在外地做生意的,预约登记以后,不能在第七天准时来办理,超期一两天来到,也照常给他们办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投掷 碎纸机
李嘉诚商业帝国巨变:一个月内“扫荡欧洲” 欧洲央行QE:借鉴美英日三国经验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