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大理试行预约离婚 用7天来保护婚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各方观点

预约离婚 合情合理

心理咨询师芶艺文:预约了之后,又能冷静下来,不离婚的人,大部分都是因为一方将婚姻中某些不如意扩大化了,一时冲动而提出离婚,另一方也正处于反感和生气的状态,争相附和。但双方无论什么原因,内心中对感情也还有一份珍惜,对对方还有一份不舍。离婚登记预约,恰好就给了这样的夫妻一个平和情绪的时间,确实能够达到避免冲动离婚的效果。但对于确已无法调和的婚姻,如最终协议离婚不成,还是要走向法庭。

大理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赵尚书:按照《婚姻法》的规定,公民有离婚的自由。在双方已达成协议、所需提交的相关材料齐备的前提下,我们就应该当场给予办理离婚登记。实行离婚登记预约,对所有要求离婚的夫妻采取“一刀切”的办法,必须等待7天才能办理离婚登记,其实是不合法的。但是推行离婚登记预约确实能挽救那些因为一时冲动而提出离婚的不必要破裂的婚姻,大大地降低了离婚率。不合法,但合情理。

记者有话

婚姻不易 离婚请慎行

7天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但对于一桩需要冷静下来仔细思量的婚姻来说,确实是一个缓解矛盾的机会。7天的离婚登记预约期限的设置,无疑是给即将解体的婚姻,增加了一道“门槛”。有些婚姻,跨过了这道门槛,继续解体。而有些婚姻的解体,则止步于这道门槛,重归于好。一桩婚姻的幸福长久,需要夫妻双方的坚持和维护。所有在婚姻当中的人,都当且行且珍惜,千万不要轻易地去跨这道门槛。

俗话说,“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离婚登记预约办法的施行,无疑是一种社会管理体制的进步。一些因为一时冲动而面临解体的家庭,因此而得到了挽救。即便最终还是要解体的家庭,也会因为这道门槛,“三思而后行”,把婚姻解体的后果考虑得更全面一些,把婚姻所涉及到的每一个人安置得更人性一些。维系一桩幸福美满的婚姻不容易,面对生活中的苦难和挫折,每一对夫妻都应该给予对方更多的珍惜和尊重,千万不要轻易地去尝试婚姻的解体。

他山之石

“保卫婚姻”各国各有招

英国 9个月的反省考虑期

若协议离婚,则从第一次声明之日起要经过9个月的反省考虑期,才能再次申请离婚;若诉讼离婚,则要求先分居两年,若被告同意离婚才判决离婚,若被告不同意离婚,则要求起诉前连续分居5年。

美国 办理时间最少半年

据统计,美国人办理离婚一般要花一年时间,所需的法律费用平均为1.5万至2万美元。例如加利福尼亚州,从申请离婚到拿到离婚裁决书,至少要6个月时间。

法国 3年分居+3月考虑期

如果夫妻一方要求离婚,必须分居3年以上,除非对方有严重过错。一般婚后6个月内不得离婚,如果6个月后共同申请离婚,还要经过3个月的考虑期。(完)(秦蒙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投掷 碎纸机
李嘉诚商业帝国巨变:一个月内“扫荡欧洲” 欧洲央行QE:借鉴美英日三国经验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