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重庆兴起预约厨师上门做年夜饭服务 比吃酒店划算

重庆晨报徐菊 2015-01-28 10:27: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春节临近,部分市民开始预约厨师上门私人定制年夜饭,他们说这样吃得尽兴还划算

重庆兴起预约厨师上门做年夜饭服务 比吃酒店划算

在私人家里,大厨王渝的菜也能做出酒店一样的味道。 重庆晨报记者李斌 摄

重庆兴起预约厨师上门做年夜饭服务 比吃酒店划算

王渝做的甜点。

重庆兴起预约厨师上门做年夜饭服务 比吃酒店划算

王渝的拿手菜。

今年你家的年夜饭谁掌勺?春节临近,一些家政公司开始推出“年夜饭厨师”的服务,“年夜饭厨师”可以按要求为你私人定制团年饭。这个服务项目给既想团圆又不愿受累的人们提供了新选择。不过,也有人说,团年饭是一家人的团圆,请个陌生厨师回家做饭有点别扭。

今年春节,你想请个厨师制作年夜饭吗?看看我们的报道再做决定吧。

个案

节前,资深厨师接单忙

临近春节,阿渝大厨私人定制老板王渝又开始忙碌起来。他从事厨师行业28年,拥有国家资深一级厨师资质,还去新加坡学习了6年日本料理,制作中餐和日本料理都很拿手。

“刚刚接到一个电话,一位先生约我大年三十到渝北某别墅区为他做家宴。”王渝说。去年,王渝和两个徒弟为渝北的一家住户做了一次家宴,当时在主人家的大客厅、花园里、屋顶等安放了12桌,三人忙了好几天,每人收入1000多元,比在单位上班划算。

王渝介绍,厨师上门做菜,流程是先了解对方的要求,并对菜单进行沟通。菜单确定后,就是按菜单买菜,主人可以请厨师代买,也可以自己买。如果要厨师代买,主人要支付100元的采购费。

王渝说,请个厨师上门做年夜饭,一般厨师要去3次左右。第一次去和主人家商量菜单;第二次去准备菜品,比如简单的半成品加工,提前煲汤,提前准备餐具等;第三次是上门做菜。

宴席前的洗菜、切菜谁来做?“如果菜不多,一般就是主人家自己做,如果比较多,我们会提前上门做。”王渝说,如果当天做菜主要是半成品加工,一个人就可以了,如果全部现做,他还需要带一两个帮手。

王渝说,在家做菜,客人就是喝醉了,也不用担心停车问题,吃的时间再久也不用担心被人赶走。“在重庆,厨师上门定制年夜饭越来越受欢迎,但目前主要还是在一些高档社区。”

算账

租厨师做菜比吃酒店划算

“在重庆,目前租个厨师回家做菜,一般都是300元起坎儿,具体多少需要双方商量。如果菜品比较复杂,花费的时间比较长,费用基本上按照成本价格的30%收取。”王渝说。

厨师上门做菜,主材及主要调料要主人家配备,但要达到酒店的口感,还要一些小调味品,这些都由厨师自己带去。“如果主人家没有餐具,我们也可以自己带,但要收一定的出租费用。”王渝说。

王渝说,厨师上门定制家宴,看似收费不便宜,但实际上算下来,还是比酒店划算。

昨日,已预约王渝上门做年夜饭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订了两桌大约20人的年夜饭,每桌1000元左右,算上厨师的费用,总花费不到3000元。他说,今年大年三十,他请来了公司高管和家人一起在家团年,价格比在五星级酒店吃两桌划算得多,不仅省事还很有人情味。

现状

业务大多要靠熟人推荐

王渝说,家人团年吃饭时,一个陌生人在家里晃来晃去,感觉很别扭。因此,租厨师回家做菜,比较忌讳找陌生厨师上门。

去年,王渝的一个朋友家来了6位日本友人,朋友的父亲又请来了家族企业的几位高管一起在家吃饭,请他上门做菜。他为主人家做了一半日本料理,一半川菜。

席间,朋友当着其他客人的面赞扬他的菜做得好,吃到了其他地方吃不到的味道。菜品做完后,主人家还邀请他一起坐下来吃饭,席间客人纷纷向他敬酒,还和他成了朋友。

“陌生厨师上门,双方都不了解,有时候确实比较尴尬。租厨师回家做菜,一般都是靠朋友口口相传或推荐,我的业务也都是在朋友圈里进行。”王渝说。

市厨师协会会长舒家华介绍,近年来,请个厨师上门做菜,在一些年轻人家庭中开始流行起来。除了朋友推荐,也可以通过厨师协会预约名厨。舒家华说,今年协会已经接到近30单上门家宴,有20多名名厨师在做私人定制,如果加上一些酒楼的厨师定制,全市有近100名厨师在做上门服务。

王渝说,私人定制厨师才开始流行,未来市场潜力很大。他说,一个闽菜私家厨师如果一个月接单10天、一天500元计算,收入就会超过酒店的厨师。

租厨师

比一比>

比一比>

价格:300元起(一般按照餐标的30%收费)+食材花费

好处:收费不算高,比较方便

坏处:需自备主材,饭后收拾得自己来

自己做

价格:除了菜钱,无其他费用

好处:有人气,有过年的味道

坏处:既麻烦又累,还怕做得不好吃

去酒店

价格:如果租厨师花1000元做一桌,大多数酒店至少要1500元左右

好处:最省事,吃了就走

坏处:大过年要往外跑,不在家年味不浓

名厨荐菜>

舒家华说,年夜饭一般都是具有团聚、祥和、富贵、年年有余等传统意义的象征菜,最好是三代人都能接受的传统家常菜。他推荐:龙眼烧白、腊味八宝饭、脆皮鱼、三海烩全家福等。

三海烩全家福

原料:瘦肉、海参、鲜鱿鱼、猪心、猪舌、猪肚

辅料:绿叶时蔬(豌豆尖)、平菇、火腿、冬笋、香菇、高汤

调料:食用油、食盐、姜片、葱段、麻油、味精、豆粉

做法:1.将瘦肉600克切成条,加少量食盐炸成金黄色酥肉段,放入蒸锅蒸软。

2.锅烧热,下油适量,倒入海参、鲜鱿鱼、猪心、猪舌、猪肚,加少量食盐、姜片,平菇、火腿、冬笋、香菇等翻炒,加入600克高汤文火慢烩。

3.将烩好的海参、鲜鱿鱼、猪心、猪舌、猪肚摆放在蒸好的酥肉周围,备用。

4.将300克豌豆尖焯熟沥干,摆放在酥肉上,用豆粉、麻油和之前烩过的高汤勾芡,倒在豌豆尖上。

5.将盘翻过来,放上适量葱段。

自己做的才有家的味道

@UX豆豆表示:都抱怨年味越来越淡,要是一家人连年夜饭都懒得做,还有什么意思,年味不是更淡?

@上海环日翻译服务事务所:没必要,万一来一个冒牌货岂不添堵。

@原来是玄哦:不用请,我就是家里的大厨。

@小敏yh:不用,只有自己做的那种味道,才是家的味道。

记者 徐菊 报道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年夜饭 脆皮鱼 王渝 年夜饭厨师 主材
碎纸机 割舍
欧洲央行QE:借鉴美英日三国经验 中国企业进军北极背后的“暗战”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