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白银公司:“双联行动”强基固本 结对帮扶如火如荼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强基固本是“双联行动”六大任务之一。甘肃白银公司把推进强基固本工作作为“双联行动”的重要任务,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工程,高度重视,有力推动。紧盯组织建设互促谋划强基固本工作,紧扣党员干部帮联推动强基固本任务,紧贴资源共享抓实强基固本建设,紧靠科学发展共赢实现强基固本目标,紧抓结对共建筑牢强基固本根基。经过3年的指导和结对帮联,使联系村党组织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村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把实现组织建设互促作为推进强基固本的关键点。白银公司在“双联行动”中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联系村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全面开展加强联系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采用请进来、走出去、坐下来、沉下去、建制度、定责任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全面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利用村“两委”换届的有利时机,积极协助和指导联系村通过推行“两推一选”和“公推直选”,把一批政治素质好、文化程度高、群众威信高、带富致富能力强的年轻党员选拔推进了村“两委”班子。同时,加强以村党支部书记为重点的党员队伍建设,注重从回乡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实施入党积极分子备案制度,加大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和培养,拓宽选育渠道。如会宁县土高山乡程塬村党总支按照“一好两强”的要求,通过公开投票和考察相结合的方式,确定村干部接班人和党员发展对象。会宁县汉家岔乡汉岔村党总支建立健全党务村务公开制度,认真抓好党务村务公开栏建设。经过各级党组织的共同努力,村级基层党组织班子配备日趋年轻化和知识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3年来,所联系的25个村基层党组织新发展党员60多名,其中从回乡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20多名,占发展党员总数的33.34%,村支部班子平均年龄41岁,较上届下降了4岁。“两委”班子成员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21%,较上届提高了4 %。党员队伍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10.81%,较上届提高了2%。

把实现党员干部帮联作为推进强基固本的切入点。组织动员集团公司下属43个单位(部室)、142名党员干部,联系会宁、成县5个乡镇25个贫困村的297个贫困户(其中29名困难党员),形成公司两级单位统筹、党员干部联帮的新格局。采取共同选择一个党建调研课题、共同召开党员联合组织生活会、共同上好一堂党课、共同宣讲一次党的农村政策的方式,相互学习。先后2次邀请联系村120余名党员干部到公司参观学习,座谈交流。并组织公司联村单位100余人次到联系村研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方法和经验。同时,积极开展地企基层党组织与困难党员、党员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白银公司先后出资61.16万元,为养殖大户和特困户建设41眼水窖,为45个特困户铺设安装自来水,为565名儿童捐赠营养包,为827位农民群众进行诊疗和健康咨询,为807户困难群众开展“送温暖”活动,为249户“鳏寡孤独、病残疾、痴呆傻”特困户捐物7954件生活用品。特别是2014年为联系会宁县4个乡镇22个村171名二本以上贫困家庭大学生发放助学金19.3万元。通过地企两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使广大农民群众进一步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从而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把实现资源共享作为推进强基固本的着力点。白银公司充分发挥人才智力、市场信息、技术管理、思想观念、党的建设等综合优势,投资167.98万元,为4个乡镇16个村建设和改善了办公场所、文化中心、学校校舍,购置配备办公设施183套、赠送农业科技图书1400册,支持联系村党组织建好、用好规范化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引导“农事村办”、“农家课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卫生室、“农家书屋”等集中开展为民服务。积极开展送政策、法律、文化、科技、信息等进村入户活动,优化农村发展环境,有力地推动了强基固本任务的创新和发展。

把实现科学发展共赢作为推进强基固本的落脚点。白银公司按照“突出着重点、把握疑难点、找准切入点、抓住关键点”的工作思路,积极帮助和指导联系村进一步挖掘自身发展优势,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发展规划。在多次深入联系村调研的基础上,先后投资1354.58万元培育富民增收产业,建设占地24.5亩的集瓜果交易、商贸服务、文化广场综合一体的服务场所,使郭城驿镇扎子塬村党总支582户2750瓜农人均增收1945元;扩大种植紫花苜蓿1.1万亩,示范推广种植脱毒马铃薯新品种2000亩、中药材700亩、林果1300亩,铺设砂田200亩,捐赠农机具30台,建设圈舍60座、大型瓜果储藏窖3座,使农民收入逐年增加;出资1000万元引进上海国祥投资发展公司合作在郭城驿镇建设籽瓜加工厂项目,建成后将使会宁县14个乡(镇)16万亩砂田区近30万农民受益,为635户贫困户协调小额贷款和双联惠农贷款2000多万元,为517名农民工及24名特困户大学生在公司有关厂矿单位安排了工作。

把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作为推进强基固本的新起点。2014年,依照省委组织部《关于双联单位基层党组织与双联村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实施意见》,制定出台了《关于落实“六个结合”深化拓展“六大任务”的实施意见》。按照《实施意见》的安排和要求,先后2次分两个层次开展对推进强基固本任务方式方法、内容措施的调查研究。一是由公司双联办主任带队,分别召开联系会宁县4个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座谈会。二是驻村工作站人员分别召开22个联系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座谈会,从班子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等六个方面,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同会宁县委组织部沟通协商。在此基础上。结合公司和联系村党组织实际情况,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双联单位基层党组织与双联村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实施意见》、白银公司《关于加强联系村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全面开展加强联系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三个文件,会同公司党委组织部,起草完成了结对共建协议,并从公司联村组长单位中选拔25个先进党支部,对应联系的5个乡(镇)25个村党(总)支部结成对子,于2014年10月31日,邀请会宁县4个乡镇党委书记和22个联系村党支部书记,在白银公司举行了隆重的双联行动结对共建协议签字仪式。目前,白银公司各联村单位党组织正在按照省委组织部提出的共建要求,进村对接交流,制定规划措施,明确目标任务,如火如荼展开新一轮结对共建帮扶活动。(记者 薛朝华 周国喜 白银公司双联办)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甘肃 白银 帮扶
割舍 如何下手
中国企业进军北极背后的“暗战” 投资大鳄索罗斯退休:曾闪袭香港遭遇惨败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