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甘肃环县:一位村支书在“双联行动”中的大作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按】政策生根、任务落地,关键靠基层组织。双联行动“六大任务”之一的强基固本,就是要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民型干部、富民型党员建设。基层组织强不强,能不能起到凝聚和带领群众的作用,“带头人”的作用十分关键。环县曲子镇楼房子村党总支书记王者亮,多年如一日,为乡亲办实事、做好事,更是借助“双联行动”这个平台,带领乡亲们自力更生脱贫致富。

今年58岁的王者亮,是环县曲子镇楼房子村人,1976年入伍,1999年以正团级职务转业。转业后的王者亮选择了在兰州自谋职业,积累了一定资金,成了一个名气不小的小老板。自己虽然过上了富足的生活,但王者亮时刻不忘家乡的贫困,时时想着如何能帮助乡亲富起来,始终关心、支持着村子的发展,把村里的事当自己的事一样重视,把乡亲当自己的亲人一样帮助。2010年,回到村里的王者亮被村民推选为房子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们亲切地称他为“团长村官”。“双联行动”开战后,王者亮时常给班子成员讲,省委动员干部联系我们贫困村,我们作为村干部更要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他说到做到,依靠省委组织部联系该村的有利条件,唱出了一幕幕为民富民的“好戏”。

不负众望,全心全意干工作。没当村支书前,王者亮就是个热心人。2000年到2010年的十年里,王者亮为村里贫困病人住院垫付医疗费超过4万元,为贫困学生上大学缴学费超过3万元,为村里垫资修路超过60公里,桥涵近5座,累计垫资超过50万元。2010年12月,在村“两委”班子换届时,楼房子村全体党员齐心推荐王者亮担任村支书,他不出意料地在选举中高票当选;2013年楼房子村成立党总支,换届中他又被推选为党总支书记。家里人反对他干这个“吃力不讨好的”差事,但王者亮说:“我们家日子过得已经不错了,但老家的乡亲们生活还不富裕,村上推选我,说明他们信任我、需要我,我就把乡亲们帮帮。”上任伊始,他垫资2万多元为村干部购置了床、椅子、被褥、桌子等办公设备,并自费为村部拉煤取暖,开办了全县第一个村部大灶。为了方便群众办事,王者亮把村部当作宣传党的政策、征求村情民意、疏导群众情绪、近距离服务群众的阵地。王者亮要求村干部实行坐班制,并带头每天按时上下班,周末他就住在村部,平时让村干部学法规政策和科学技术。他还带领村“两委”班子,挨家挨户走遍全村595户,问村子的发展大计,问乡亲的所需所想,调查了解存在的矛盾困难。为了调解邻里纠纷,他经常带村班子成员入户走访,很多群众家里他跑了两三次,有的农户家他去过近十次。双联行动中,王者亮和村“两委”班子把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作为工作重点,近两年,该村无一矛盾纠纷和上访事件,做到了“矛盾不出村”,全村邻里关系更加融洽,村民素质不断提升。

培育产业,千方百计促增收。在全村产业发展上,王者亮提出了“川区设施瓜菜、塬区特色果业、全村养羊+劳务”的思路,积极与省委组织部联村干部共谋发展大计,全面培育主导产业,引导群众稳定脱贫致富。在省委组织部的牵线搭桥下,楼房子村与苹果专业村平凉市静宁县雷沟村结成了友好共建村,王者亮带领有种植经验的村民王荣到雷沟村学习苹果种植和管理技术,经过扎实的学习,王荣成了村里的苹果专家。在王者亮和王荣的示范带领下,仅楼房子村刘家塬一个村民小组,栽植苹果树就达500多亩,全部按照现代化果园的要求和标准栽种、管理。瓜菜出现病虫害,影响了瓜农的经济收入和种植积极性,王者亮通过熟人从西安杨凌农业科技示范园请来专家,看病害、提土样、找原因、查问题。如今,全村每年种植设施瓜菜面积在1000亩以上,仅瓜菜一项收入在800万元以上。村上要建养殖合作社,王者亮跑前跑后办手续,远在兰州的妻子生病了,他没能回去照顾,他对家里人说:“村里的事正在紧要关头上,自己作为带头人,走了事就泡汤了。”王者亮先后协调双联惠农贷款260万元,帮助全村发展了500只以上规模养殖场2个,带动全村养羊6000多只,户均养羊达到10多只。楼房子村的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0的2676元增加到2014的5980元,收入翻了一番多,高于全镇、全县、全省的平均水平,家家有了砖瓦房,全村新增小轿车40多辆。

打牢基础,真抓实干上项目。从决心当“村官”开始,王者亮就把改善村子的基础条件作为解决民生的大事,把发展放在抓项目上。在争取项目时,王者亮利用自己多年在兰州做生意的人脉和关系,利用省委组织部帮扶的优势,多次跑省城、到市上、上县城,多方争取扶持村上发展的资金和项目,他经常自掏腰包垫付相关项目的规划设计费、出差费,为村上的建设项目垫资10多万元。自任村支书以来,全村累计争取到道路建设、漫水桥建设、提灌站建设、电网改造、梯田建设、危房改造、生态建设、养殖产业、苗林产业、村部建设等项目33个,项目资金达到2644万元。争取的5000亩土地整理项目,惠及全村4个村民小组300多户;争取实施的3个提灌站、两座漫水桥、一口机井,惠及上千人;建成的高标准化村部,成为全县村级阵地的“样板”;互助老人幸福院、文化广场,为村子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2015年,王者亮谋划为楼房子村争取9个项目。一个个惠民的项目,极大地改善了楼房子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打牢了村子的发展基础,成为全县山区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

扶弱济困,满腔赤诚换民心。从任村支书以来,王者亮把所有发给他的村干部报酬全部用来资助村上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和常年联系的9个贫困户。近两年,王者亮自掏腰包资助困难群众现金达到2万元,但他自己的亲戚,他从不“特殊关照”。他的家族长辈及亲戚朋友很多,还有不少生活不富裕的亲戚,有的多次向他提出申请低保和危旧房改造等项目,但王者亮工作中都是一视同仁,对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予照顾。2010年以来,王者亮就患有脚骨头坏死的疾病,不能长时间行走,为了工作,他多次推迟治疗时间,一有病痛就服药坚持。王者亮这种忘我的工作精神,村民看在眼里,也记在心上,他的辛勤工作和公道正派,赢得了村民的信任,村子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困难,找王团!(记者 薛朝华)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甘肃 支书
割舍 如何下手
中国企业进军北极背后的“暗战” 投资大鳄索罗斯退休:曾闪袭香港遭遇惨败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