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邓新黎、谢懿“尽·意”画展在长沙开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湖南双语网1月25日讯(罗思琪)从99年一同从中央美院油画系毕业,到千禧年远渡新西兰求学,邓新黎、谢懿这一对艺术家伉俪终于在15年后回到故土湖南,带着自己的初心与油画创作,于24日在长沙月湖公园“月湖时艺术中心”举办画展。

“在国外许多地方办过画展,这还是第一次回到家乡办展,这对于我个人来说意义很重大”谢懿身着黑色呢子大衣,讲到回家办展仍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丈夫邓新黎安静地站在一旁,始终面带笑意。

对于这对湘籍艺术家来说,回到家乡办展,更像是完成一次人生蜕变的仪式。

从央美油画系毕业后,接受了正统了西方美学教育,将中国的根与魂与西方的技法与理念很好地融合在一起,经过十年的学习与碰撞,两人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艺术语言。

在新西兰Whitecliffe艺术学院求学的十年间,谢懿与邓新黎的创作意象主要以中国神话、图腾为主。但他们在艺术创作的理念与风格上截然相异。以“马”为创作意象的展出画作为例,在谢懿的画作《骏马》系列中,马的身形修长而瘦高,无一不是完美的比例。“从解剖学的角度,她的技巧是不符合学院派的,但看过那么多千篇一律的马,她画的马却百看不腻,她是在画她自己”策展人边平山这样评价到。

在多年旅居海外的日子里,身处陌生的国家,谢懿一直研习着传统国学禅修,不曾间断。“就连马这么难驯服的动物,也可以通过禅修变得宁静温顺。”在纷杂观念如潮水向她袭来时,她选择回到内心,通过禅修与自己对话。

与谢懿的沉静的风格不同的,邓新黎的画作顽皮十足。从他的画作中,参观者始终能发现古典的中国图腾与现代工业成果的对话。在《赤焰墨麒麟》这幅关于马的油画创作中,马的上半身是肉身,下半身是钢筋水泥。而马背上驮着黑烟滚滚的烟囱,以及由零件彼此咬合的钢筋组成的马的四肢,也在拷问着工业社会发展所产生的环保难题。

“一匹马不断回归自我,表达真实的自己,一匹马在表达观念,试图与时代前行”邓新黎如是说。

分享到6.79K
编辑: 湖南标签: 湖南 画展
如何下手 充耳不闻
中国企业进军北极背后的“暗战” 投资大鳄索罗斯退休:曾闪袭香港遭遇惨败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