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鹏金所:严守行业红线 做好风险控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深圳市鹏鼎创盈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金所”)总裁吴晓文26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互联网金融平台发展迅猛,但关键仍在修好安全“内功”,严格遵守行业红线,即明确平台中介性质、明确平台本身不提供担保、不搞资金池、不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据媒体发布的《2014年中国网络借贷行业年报》显示, 2014年存在问题的网贷平台为275家,占总平台数量超17%。

吴晓文认为,当前互联网金融行业主要存在法律越位、资金第三方监管制度缺失、内控不善导致经营问题等三方面的风险。

他说,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金融普惠性质对广大小微企业发展有着很好的助推作用,是当前金融业发展的大趋势所在。在我国目前金融体系中,银行更倾向于与大客户进行合作,且银行贷款普遍存在着审批时间长、隐性成本高、时间较为固定、需要保证金、无法借新还旧等现象,这增加了企业,尤其是还在成长初期的小微企业的成本和风险。相较银行而言,担保机构作为长期以来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主力,对小微企业会进行长期调研跟踪,掌握小微企业的真实运营状况,因此可以快速精准响应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这也是鹏金所选择联手各大担保机构的重要因素之一。

据吴晓文介绍,在风控层面,鹏金所通过与全国40余家国有担保机构合作,建立一个完善的评价体系。在项目实施前期,利用大数据监控,针对主体资产规模、资产实力、经营管理能力、风险管理、流动性管理等多个渠道评价担保机构的质量,促进并推动担保机构及整个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法律层面,鹏金所与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制研究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其法律领域惟一合作伙伴。吴晓文指出,在项目上线前,鹏金所会严格审查担保机构与借款企业法律框架,并保证平台与担保机构的法律框架的完整性。与此同时,天威诚信数字证书,鹏元征信实名认证,通联支付第三方托管等多重手段能够保持平台的中介本色。

在技术层面,鹏金所以多层备份方案来构建银行级别IT构架,以双机热备、两地三中心容灾备份方案来保护数据安全,以优秀的安全供应商绿盟提供检测及咨询服务来保障平台系统安全,以全新的信息加密技术来保护用户的隐私。

据鹏金所统计,2014年12月1日上线以来,该平台已经累计促成5个亿的交易额,同时已获得数万投资人实名注册并投资。据吴晓文透露,目前鹏金所的风险备用金保障制度正在准备中,将形成国有担保机构本息保障加平台风险备用金保障制度双重保障,最终让鹏金所成为行业内最为安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交易平台。

据了解,成立于2014年6月的鹏金所,由深圳市高新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天源迪科、沃尔核材、科陆电子、海能达、兴森科技等22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及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企业组建而成。(记者 陈虹)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如何下手 充耳不闻
中国企业进军北极背后的“暗战” 投资大鳄索罗斯退休:曾闪袭香港遭遇惨败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