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两年减少棉花面积5万亩 一四三团调优新型农业作物布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4年,一四三团党委科学施策,优化一、二、三产业结构,实施种植结构调整“1055”工程取得明显成效,2015年,该团认真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再次削减2万亩棉花面积,两年中,该团棉花面积由2013年的13万亩减少到8万亩,退出棉花面积近5万亩,这些农田将改种经济价值高、社会效益好的作物。

宜棉区巩固“棉花连”

21连总面积12877亩,有职工223人,种植棉花是21连的优势,是一四三团的宜棉区。21连是团长张新宁挂钩的连队,挂钩就要操心,2014年,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张团长经常深入21连把关指导,连队领导认真落实团强技强管重大技术措施,该连今年种植的12000亩棉花,籽棉总产3950吨,平均单产达到329公斤,亩效益达620元,仅棉花一项,全连实现效益690多万元,承包棉花的职工今年每人纯收入都在4.5万元以上。职工收入增加了,单位也稳定了。“2015年,我团将在2014年的基础上,对农业种植结构再次进行调整,使团场种植结构更加合理,职工收入更加稳固和提高”。一四三团团长张新宁说。2015年,团场将 “1055”工程调整为“878”工程,再次削减2万亩棉花面积,果蔬类种植面积由原来的5万亩增加到8万亩。

低产棉退出精品田

14连曾经是“万亩棉花产业园区”,2013年,14连棉花单产平均在220公斤左右。“去年我70亩地全种棉花,单产240公斤,保了个本,俩口子辛辛苦苦白干一年;今年,政委叫我搭配种植,一下就挣了4万多元”。听说团场将再次对农业种植结构进行合理调整,一四三团14连职工郭宏刚就来了兴致。郭宏刚是政委王彩龙结对帮扶的贫困户,2014年,在王政委的亲自关怀指导下,郭宏刚承包的70亩土地,获得纯收入4万多元,他种植的29.5亩线椒,以每亩2400元包园出售了,获利3万多元。郭宏刚说:“如果没有王政委的关心和鼓励,我们一家人还在贫困线上过穷日子”。 2014年,14连退出了4300亩的低产棉花面积,用于种植经济效益较好的作物,种植线椒、葡萄、番茄等4016亩,占总面种的39%,平均亩效益1100多元;合理的种植结构使14连实现种植效益759.26万元,职均包地纯收入达4.3万元,比去年净增1.5万元;2014年,5连李双喜、徐文胜等18户职工种植的2200亩饲料玉米大面积丰产,单产突破了1500公斤,成为历史上单产最高的年份,亩产值达到2310元,亩利润接近1000元。两年中,一四三团退出的棉花面积将近5万亩。在今后的农业连队考核中,一四三团不再以棉花“论英雄”,则以经济效益和职工收入“见高低”。

见缝插针打造万元田

蟠桃曾经是一四三团的“伤心果”,通过产业结构调整,目前,蟠桃已经是一四三团的一大品牌,职工也从中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9连职工翟仙红喜形于色地说:“现在好了,小桃子签合同卖给和顺天源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大桃子装箱零售,在销售上我们像进了保险箱,再不用发愁了”。2014年,翟仙红种植的蟠桃尽管遭受了冻害,10亩地蟠桃仍然给她带来了七、八万元的收入。三秋刚结束,9连党支部在职工中开始宣传团场2015年发展油桃特色种植的政策,职工群众的积极性高涨,全连报名定植油桃的职工达30多人,已落实油桃定植面积450多亩。据了解,油桃在一四三团种植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农一连种植的油桃果大、甘甜、品味纯正。三年内,该团油桃种植面积将扩大到1万亩。棉退果进,在退出棉花面积的同时,一四三团开始打造亩经济效益用一万元的果品田。2014年11月初,7连、9连等单位陆续引进东北榛子树开始试种。2014年,9连引进的树莓已经挂果成功收获。一四三团亩均效益1万元以上的果蔬面积最终将达到8万亩。(通讯员 赵平彪 丁宗伟)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如何下手 充耳不闻
投资大鳄索罗斯退休:曾闪袭香港遭遇惨败 盘点活跃在达沃斯的中国企业家大佬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