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南澄迈县的海上丝绸之路元素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海南省澄迈县位于海南岛的西北部,紧邻海口市,这个拥有56万人口的小城镇,由于2012年被国际人口老龄化长寿化专家委员会评选为“世界长寿之乡”而美名远扬。澄迈县名已沿用1000多年,有着悠久的历史,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和“近现代海上丝绸之路”更有千丝万缕的“渊源”。

据《宋史》记载:“东南道巡海水军,教阅澄海。”澄迈自古便是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澄迈湾马村港、东水港等均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商贸往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而远近闻名的“福山咖啡”是澄迈县的近代海上丝绸之路元素。据澄迈县委书记杨思涛介绍,咖啡的引进是和海上丝绸之路有密切的关系,随着航运业的发展和移民的增多,中国和东南亚地区的交流日益密切,货物和人员往来也越来越频繁。而福山咖啡则是1935年夏,由陈显彰从印度尼西亚带回,在澄迈创办农场成功种植的。

澄迈县的现代海上丝绸之路元素则为港口的建设。随着澄迈县马村港的进一步建设和完善,澄迈县马村港将成为连接海南省大陆和东盟贸易区的最便捷的口岸。

在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情况下,澄迈县还将在信息产业等方面加快融入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中。据杨思涛介绍,2013年以来,澄迈县抢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的重大机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规划建设“一堡两园一基地”,即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金马现代物流园、华夏文化园和南海资源开发服务保障基地,努力打造“海上澄迈”。(记者 刘小利)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三只猴子 不现实
投资大鳄索罗斯退休:曾闪袭香港遭遇惨败 盘点活跃在达沃斯的中国企业家大佬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