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水北调山东段首个调水年度调水约2亿立方米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南水北调山东段首个调水年度调水约2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长沟泵站外景。

南水北调山东段首个调水年度调水约2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济平干渠工程远景。

南水北调山东段工程运行安全稳定,2013~2014首个调水年度三次通水运行共计125天,输水线路长达780公里,调入东平湖水量约2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东线在山东境内规划为南北、东西两条输水干线,全长1191公里,其中南北干线长487公里,东西干线长704公里,形成“T”字型输水大动脉和现代水网大骨架。建成后,将从战略上调整全省的水资源布局,实现长江水、淮河水、黄河水和当地水的联合调度、优化配置,为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水资源支撑。”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副局长刘鲁生介绍说。

“南水北调山东段工程分三期实施,一期工程已于2013年11月25日运行通水,其供水区覆盖了济南、青岛等13个市59个县、市、区,计划年均向山东省调水14.67亿方,能够有效缓解供水区的用水短缺,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资源保障,并为向河北、天津应急供水创造条件。”刘鲁生说。

南水北调工程推动了沿线水生态环境的改善。经过12年的治理,沿线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按照国家确定的评价指标,山东省输水干线测点基本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对水质要求比较严格的小银鱼、鳜鱼、毛刀鱼、麻坡鱼等鱼类在南四湖重现,极大地改善了工程沿线的生产、生活、生态环境。

同时,该工程在全省水资源优化调度和防汛抗旱减灾中发挥重要作用。去年7月,作为全国重要蔬菜生产基地的潍坊市发生严重干旱,南水北调双王城水库应急增援抗旱调水1600万方,及时挽救了弥河两岸大片濒临绝产的秋季作物,缓解了蔬菜大棚区的农田灌溉困难。

“在工程规划设计建设过程中,我们积极发挥南水北调工程的综合带动效应,实现了中水截蓄导用工程与防洪、除涝、灌溉、交通和生态保护等相结合,促进了工程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刘鲁生说。

据了解,南水北调工程是缓解我国北方水资源短缺和生态环境恶化状况,促进水资源整体优化配置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该工程通过与长江、黄河、淮河和海河四大江河相连,构成我国水资源配置“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总体格局。

该工程分东、中、西三条调水线路。东线从江苏扬州江都水利枢纽提水,通过途径江苏、山东、河北三省向华北地区输送生产生活用水,2013年11月25日正式通水。中线从丹江水库提水,供水区域包括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省市,于2014年12月12日正式通水。(记者 宗来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三只猴子 不现实
投资大鳄索罗斯退休:曾闪袭香港遭遇惨败 盘点活跃在达沃斯的中国企业家大佬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