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舒乙忆父亲老舍青岛时光 为其创作生涯重要时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舒乙忆父亲老舍青岛时光 为其创作生涯重要时期
舒乙先生在《老舍青岛文集》首发式上讲话。

1月21日,“城市的记忆与传承——城市文化与城市风貌保护学术交流会”在青岛举行。著名作家老舍之子舒乙受邀做了题为《老舍与青岛》的主旨报告。在报告中,舒乙讲述了老舍先生30年代在青岛任教和创作的故事。

舒乙先生1935年出生在青岛。他的孩童岁月正值抗战,几经碾转。舒乙回忆道:“2岁时,抗战爆发,跑到济南。济南沦陷后,跟随母亲回到北平,当了五年的亡国奴。1943年,实在混不下去了,母亲带着我们几个长得比较大的孩子逃出北平,在路上走了55天,来到重庆和父亲会合。”

舒乙说,1934年至1937年,老舍和家人寓居青岛,这三年是老舍创作生涯的重要时期,对老舍的一生至关重要。

“三十年代的的青岛可谓是除北平和上海外,全国第三个文化中心,”舒乙说,“当时出现了青岛大学和山东大学(现中国海洋大学前身),集聚了一大批著名的文人学者。”

舒乙先生继承了父亲的文化基因,是位文化学者,曾任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对自己的出生地青岛研究很深。

舒乙介绍,青岛大学出现以后,当时的领军人物杨振声任校长,从北京带来了一大批有名的作家和学者,有闻一多、梁实秋、老舍等人,加上山东当地的一批优秀的作家,如王统照,臧克家,王亚平、孟超、吴伯萧等,组成了很大的一个文人群体。

在这个群体中,老舍的成就最大。老舍1934年来到青岛,在山东大学当教授,主讲现代文艺思潮、现代欧洲文学,欧洲文学史,与当时世界的文艺思潮很接近。教课期间,老舍却没有时间创作,而是每天专心备课。由于学校需要老师亲自编写讲义,因此老舍几乎每天都泡在图书馆,为学生准备讲义。

据舒乙介绍,父亲一共写了六部讲义,因战乱和革命,加之当时学生少,这些珍贵的讲义大都已经遗失,只是在改革开放后发现一本关于文学概论的讲义,后经公开出版,在文学界轰动一时。

舒乙说,由于在校工作期间无暇东顾,老舍就利用寒暑假时间写作,5个假期写了5篇长篇小说,自称“玩命派”。

1936年,老舍辞去山东大学的教职后,转为自由职业作家,专心投身写作。

舒乙说:“父亲当时37岁上下,年富力强,平均一天能写2000字,每段话都深思熟虑,字斟句酌,甚至每个标点符号都思考半天。”

“正因为如此,父亲的手稿特别干净。”舒乙说。

舒乙透露,当时老舍上午看信、看报,和孩子玩耍,酝酿写作思路,中午小憩15分钟,下午从两点写到四点半专心写作,然后接待客人,吃晚饭,等孩子们都睡觉了,从七点多钟写到九点,再进行创作。

在青岛,老舍创作出了家喻户晓的名著《骆驼祥子》,当年在上海的杂志《宇宙风》上连载。之后这本长篇小说被翻译成了不同语言的40个版本。其中在美国,《骆驼祥子》被译为《Rickshaw Boy》,成为当地的畅销书。

舒乙说, 老舍先生在1936年用了一个夏天把《骆驼祥子》写完,全书15万字,其完整手稿一直保存至今。

关于手稿,舒乙还讲述了一个惊险的故事,老舍将《骆驼祥子》手稿直接寄到《宇宙风》,主编陶亢德非常欣赏这部作品,一直将《骆驼祥子》的手稿珍藏,不料“文革”期间被抄走,流转到上海图书馆。当手稿随一大堆书点着要烧时,时任上海图书馆馆长顾廷龙和身旁的小伙发现了放在包裹里的手稿,悄悄地挪到地下室,使得手稿得以保存。

在青岛期间,老舍先生还创作了很多作品,两篇中篇小说《月牙》、《我这一辈子》、短篇小说代表作《断魂枪》、散文代表作《想北平》、创作经验集《老牛破车》等。

“这段时间是老舍的创作高产期和高峰期,对老舍的写作生涯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舒乙说。

舒乙先生此次来青岛还参加了《老舍青岛文集》首发式。

1月19日,我国第一部现代著名作家地域全集——《老舍青岛文集》在青岛老舍故居“骆驼祥子博物馆”首发。该文集全面收录了老舍与青岛有关的文学作品,构成了一个相对完备的体系,全面展现了老舍先生文学创作的一个高峰。(记者 胡青)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不现实 始料不及
外媒解读李克强致辞:驱散世界对中国经济担忧 盘点李克强曾经在达沃斯致辞中的 “妙语”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