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国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信息共享联盟成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全国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信息共享联盟成立大会1月22日在杭州召开,电商行业普遍存在的“闭店下架不用怕,立马再找下一家”问题有望成为历史。

随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信息共享联盟的建立,电子商务行业的质量违法失信行为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张沁荣在成立大会上说,联盟的成立意义重大,是我国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提升行动的信息重要组成部分。联盟致力于发挥政府部门、电子商务企业和社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快构建社会多元共治的质量提升工作格局。

“我国电子商务产业的迅猛发展,再现了‘中国速度’的奇迹。但同时也要看到,电子商务的发展仍然存在着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在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方面,假冒伪劣现象还比较突出,产品质量投诉居高不下。成立共享联盟,就是要通过传递理念、建立机制、完善管理,帮助电商企业提高质量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去年前三季度,我国网络零售交易额达1.8万亿元,同比增长49.9%,网购用户达到3亿人,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

张沁荣介绍,目前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信息分散在政府监管部门、电子商务企业、检验检测机构等各个单位中,由于缺乏互联互通机制,“信息孤岛”现象突出。

今后,信息共享联盟将通过建立信息互联互通机制,使电子商务企业之间及时交流传递违法失信企业“黑名单”等内部质量管理信息,最大程度地挤压不良企业和假冒伪劣产品的生存空间。与此同时,信息共享联盟还将通过政企信息共享机制,使政府监管部门及时获知电子商务产品质量违法失信行为,及时跟进监督检查。

联盟成员之一阿里巴巴总裁金建杭表示,阿里巴巴将更加致力于打击假货,通过联盟的机制跟其他成员互通有无。

金建杭介绍,截止去年10月31日的两年内,阿里巴巴已经投入10亿元进行打假,并已建立互联网大数据打假模式,信息共享联盟的建立将更有利于企业和政府合作打假。

信息共享联盟为公益性、非盈利性组织,业务工作接受国家质检总局的指导。首批联盟成员单位包括阿里巴巴、京东、中国标准化协会、杭州电子商务协会、清华大学、中检集团等。(记者 颜一颀)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不现实 始料不及
外媒解读李克强致辞:驱散世界对中国经济担忧 盘点李克强曾经在达沃斯致辞中的 “妙语”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